首页 > 安全环保 > 石化联合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

石化联合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

日期:2022-4-20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信息部

4月1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京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会议邀请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一司司长孙广宇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就《“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进行解读。

孙广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详细介绍了规划方案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并对规划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以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进行了说明解释。

孙广宇指出,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我国危化品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既具有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有利条件,也面临新旧风险叠加的严峻挑战。各方要全力推动规划方案落地见效,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石化联合会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会长周竹叶在发言中指出,一些企业法制意识、风险意识淡薄,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关键环节安全风险管控有短板,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有待提升,中小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总体不高。“十四五”时期,要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本质安全的新发展方式。一是大力推广责任关怀,加强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二是进一步强化“四个体系”建设;三是利用新技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四是重视化工园区一体化安全管理;五是加大安全人才培养力度。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百年变局加快演进、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产业转型爬坡过坎的情况下,全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着新的形势。不仅长期快速发展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又出现了一些突出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旧风险隐患叠加,容不得对安全生产的丝毫麻痹和对安全工作的丝毫懈怠。

李寿生强调,联合会各部门、所属各单位、各专业协会都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对表对标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警钟长鸣强化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推动行业“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石化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总结指出,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全国上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的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三是主动扛起责任,形成助推行业安全生产的工作合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李云鹏强调,联合会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指示和重要论述上来,边学边思、边学边改、边学边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企业、行业和政府的强大动力,为助力行业安全生产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合会两委委员、机关部室、系统各单位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学习。联合会副会长吴甫、孙伟善,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魏静等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