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双碳”潮已至,环境产业舵转何方

“双碳”潮已至,环境产业舵转何方

日期:2022-3-14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信息部

 “双碳’赛道,道宽且长。集中发力抢占‘双碳’市场,将是环境产业中长期战略布局的确定方向。”日前,在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在京主办的2022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一语道出环境产业对“双碳”主题的聚焦。与会企业家、专家就环保工作现状、环境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产业未来布局方向等内容展开交流,并一致认为,“双碳”背景下,环境产业大有可为,或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把握战略机遇 “双碳”将成长期布局

  “绿色低碳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碳中和浪潮已经奔涌而至。”赵笠钧建议,环境企业当从三方面布局发展战略。一是精准服务生态环保新需求,重点关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提质增效、生态修复等方向布局;二是打开服务界面,服务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加大新能源、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布局;三是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探索技术创新,培育自身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环保行业需要着眼‘双碳’目标,重新审视污水处理工艺、固废处置等产业,重新设定发展目标和途径。”清华大学教授王凯军说。

  环境商会副会长、先河环保总经理陈荣强表示,公司围绕“双碳”目标,进行了一系列业务布局升级,一是建立碳排放在线监测;二是自主开发“低碳云”平台;三是建立碳资产体系,参与《碳管理体系要求使用指南》的制定,建立国内首个“4+1”模块的系统性管理体系;四是自主研发企业碳排放核算模型,开展碳交易业务;五是着手布局碳汇管理开发、“双碳”规划服务,牢抓“双碳”战略为监测行业发展提供的重大机遇。

 调整产业结构 企业面临转型考验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认为,环境产业正在向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三个方向发展。生态化即从过去气、水、固的末端治理向综合环境效益的转变;低碳化即发展节能减排技术,助力能源、化工等行业实现“双碳”目标;资源化则考虑经济性问题,特别是如何实现治理产物资源化利用。

  首创环保董事、总经理李伏京表示,随着产业的结构调整,环境企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此前,环境企业以投资驱动型为主,发展方式趋向于规模化扩张。未来,环境企业应当向方案提供型、产品型和创新型发展,不仅能够提供厂站建设,更要能满足客户系统性服务治理、技术治理等需求,通过个性化服务、创新型产品研发等手段实现企业收入利润的增长。这对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谨防“一刀切” 建立综合政治体系

  循环经济是环境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保护环境和降低碳排放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然而,在去年的“双高”限电中,一些循环经济产业被列入“双高”名单,给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王凯军认为,造成环保“一刀切”的原因是需求与目标的不对称。政府不能仅用标准这一单一措施来衡量、解决区域的环境问题,而是需要建立综合的政策体系,利用环境准入、环境整体规划等工具进行生态环境建设。

  “这对生产企业和环保企业来说,是双赢局面。”王凯军说,例如柠檬酸等食品化工行业,在今年修订了排放相关标准,让企业跟下游污水处理厂协商,放宽了化学需氧量(COD)等有机物排放的限值。一方面降低了生产企业的环保成本,给企业“松了绑”,另一方面也能够为污水处理厂减少能源消耗。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表示,除了政府要出台相关标准政策支持,地方执行部门也要正确理解“双碳”目标,谨防只重指标的“一刀切”,推动环境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