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宁夏能化打好电石炉运行攻关“组合拳”

宁夏能化打好电石炉运行攻关“组合拳”

日期:2022-1-27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2021年,宁夏能化公司电石炉装置平均开车率达到99.16%,较上年增长1.16%;自动控制投用率为83%,较上年增长53%,创电石炉运行最好水平,电石炉攻关成效显著。

电石炉是生产电石的主体装置,宁夏能化是中国石化唯一一家生产电石的企业。生产的电石主要为下游装置生产提供乙炔原料气,也可以作为产品电石外销。自装置投产以来,因运行稳定性差、设备故障多等原因,无法实现长周期运行。2021年,电石行业市场利好,宁夏能化抢抓机遇,针对电石炉达产达标和安稳运行进行技术攻关,打出攻坚克难“组合拳”,初步实现了电石炉安稳长运行。

组织优化促提升

电石生产具有安全风险高、操作稳定性差、涉及专业多用工多等特点。一直以来,该装置巡检、出炉、破碎等部分操作岗位为业务外包,每班班组员工近100人,管理难度大、精细化管控不到位。为此,该公司对乙炔运行部进行组织机构优化,三个区域调整为五个车间,实施小班组管理,“责任田”分了,职责更明确了,车间之间、班组之间、员工之间比安全、赛指标、拼业绩,“比学赶帮超”氛围形成。

“机构优化后,班组管理的幅度小了,精细化程度高了,班组在生产运行中的主力军作用得以更好发挥。”电石一班班班长杨小伟说道。

技术攻关消隐患

电石炉投产以来一直采用半自动出炉机进行出炉,在出炉过程中,每班需要配备多名人员将出炉口流出的温度高达2000℃的液态电石引至电石锅内。该操作过程存在人员高温烫伤、中暑等安全风险。此外,半自动出炉机故障高,存在火灾等高风险。为提升装置本质安全水平,降低作业风险,该公司通过深入调研,用智能化全自动出炉机代替了半自动出炉机,在降低了安全风险的同时,每年节约人工成本200万元。

利用大修时机,针对炉盖设备及下料柱频繁漏水等问题,对炉盖、下料柱等关键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消除炉盖、下料柱因绝缘问题导致的漏水现象,稳定了电石运行,提升了装置高开车率。针对炉气净化系统堵灰及超温状况,对炉气降温沉降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了炉气净化、降温效果,稳定了净化系统运行。

生产优化补短板

实现电石炉达产达标运行是电石生产的迫切要求,而电石炉安稳长运行面临一系列难点问题。为此,该公司成立电石炉运行专题攻关组,运行部以运行主任、劳动模范吴涛挂帅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针对装置运行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大胆实践、攻坚克难。他们坚持每周召开电石炉攻关例会,对电极入炉深度、烟道温度、电极自控、出炉控制等工艺指标进行优化,强化入炉原料质量控制和电石质量控制,大幅提升电极自控率,极大提升了电石炉运行的稳定性。

精准培训提技能

为提升员工操作的精细化水平,运行部因材施教,为不同岗位员工“量身定制”了培训计划,通过一周两次的“基层讲堂”,以设备、工艺、操作系统指导书为重点开展培训和研讨,及时对装置生产运行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班组培训坚持精准原则,开展“每日一练”,结合装置运行情况,丰富实操题库;对劳务人员开展可视化培训,提升培训效果。通过培训,班组整体操作精准度、装置异常处理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四季度,电石炉非计划停车率同比降低10%。(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丁繁 李楠)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