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2021年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做了十三个方面的工作

2021年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做了十三个方面的工作

日期:2022-1-27    作者:信息部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国民经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电石行业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一年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需求增速放缓的不利局面,我国电石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和《电石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南》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降碳改造,努力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在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强安全环保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保障了行业总体平稳发展。行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资委、民政部、石化联合会等上级单位的关心指导,也离不开协会的付出与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面将2021年协会主要工作及2022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编制《电石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南》,引导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为了让全行业认清“十四五”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凝聚发展共识,协会秘书处组织专门力量,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历时近两年时间,于2021年完成了《电石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南》编制工作。《指南》全面总结了“十三五”电石行业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分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环境,提出了“十四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及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点任务。

     (二)参与节能降碳政策研究与制定,为行业营造稳定政策环境。协会先后参与了《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电石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等政策的研究和制订工作,向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了我国电石行业基本情况,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单位电石产品综合能耗基准值(940公斤标准煤/吨)和标杆值水平(805公斤标准煤/吨),以及行业节能降碳工作的方向、措施及政策建议。

(三)做好标准编制与发布工作,推进行业建章立制。协会召开两次标准研讨会,讨论了《电石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标和《电石装置安全设计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协会首个团体标准《电石装置安全设计规范》(T/CCIAC 001-2021)于2021年底正式发布。该标准明确了电石生产主要设施的设计规则,提出了相关设施的设计要求。《电石出炉机器人安全要求》等3个团体标准将于2022年上半年正式发布。《电石生产用立式烘干装置验收规范》等6项团标正在编制当中,还有5项团标已经提交立项申请。另外,协会还对《电石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完善,先后两次向国家生态环境部大气司汇报了排放限值、基准含氧量等指标的制定情况,该标准将于2022年正式发布实施。协会还开展了《电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T∕CPCIIF 0099-2021)编制工作,并按照《电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指导聊城研聚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煤业集团神木电化发展有限公司完善绿色工厂体系建设,进而完成了绿色工厂申报。

(四)召开经济运行座谈会等行业性会议,搭建信息交流平台。4月,协会在内蒙古准格尔旗召开了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回顾总结了行业1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讨论了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80多家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后,协会对鄂尔多斯、乌海、包头等地的多家电石及下游企业进行了调研,听取了企业诉求。协会还与内蒙古氯碱协会组织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电石企业座谈会,对内蒙古《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源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结合行业实际及“十四五”发展趋势提出修改意见,维护了内蒙古电石行业的平稳运行和企业权益。11月,协会在线上组织召开了重点电石生产企业经济运行视频座谈会,40多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就宏观经济形势、电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运营遇到的困难以及节能降碳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五)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按照国务院安委会要求,继续委派焦阳副秘书长参加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先后赴陕西榆林和韩城等地为当地电石企业解读安全法规、政策、标准等要求,开展设备完整性、过程安全管理等培训,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协会充分发挥技术服务和组织协调能力,针对部分电石企业建设时间早、设计标准低、基础资料缺失等问题,帮助企业开展设计诊断,对汝州电化、聊城研聚、新疆天业、宁夏乾洋、陕西新元洁能等企业关于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来函咨询,组织专家开展讨论研究并及时回复意见。协会还积极帮助会员单位参与石化联合会组织的“十三五”全国石化行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和个人、石化行业责任关怀先进单位及个人、优秀民营企业及优秀民营企业家、高质量健康发展企业等评选工作。

    (六)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反映行业呼声和企业诉求。协会多次赴内蒙古、陕西、新疆、河南、山东等地电石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运营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听取企业诉求与建议,掌握了大量信息和数据,为制修订政策和标准奠定了基础。同时,积极向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反映行业呼声和企业诉求。通过与地方行业管理部门和电石企业的沟通,对2021年淘汰、退出、转产的电石产能进行了统计,摸清了企业数量和产能基数,同时对聚氯乙烯、醋酸乙烯、聚乙烯醇、1,4丁二醇、石灰氮等下游产品产能、产量、拟在建项目等进行收集整理,深入研究并充分把握电石消费趋势。通过以上工作,协会连续4年编制了《电石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对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和分析,为政府部门分业施策和企业投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七)深入开展节能降碳工作,持续参与“能效领跑者”发布活动。协会对能效领跑者申报和评选的流程进行了调整优化,委托第三方组织行业专家对申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确认其能耗数据的真实性,使相关工作更加规范、公平、公开。协会还推荐汝州电化、聊城研聚、中泰化学等3家行业领跑者企业参与工信部组织的“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评选活动,扩大了行业节能工作的宣传力度。另外,协会还安排专人跟踪行业节能降碳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情况,重点是热解球团、氧热法、电磁法等新工艺,以及电石炉气生产化工产品、电石出炉显热回收利用等新技术。

(八)关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协会帮助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以及榆林市和神木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当地电石企业安全指导服务,组织设计与总图、安全基础、工艺、设备、电气与仪表等专业的专家,在陕西省榆林市开展了三轮共6次安全指导服务工作。协会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指导提升安全管控水平。全年共选派专家74人次,为榆林市16家电石企业发现安全隐患953项,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安全服务报告40余份,并通过座谈会形式为企业分析安全问题的产生原因并提出整改建议,回答企业提出的疑问,解释相关法规及标准的条文。另外,受地方应急管理局和企业委托,协会还对成泰电化、陕西超源、昌鑫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指导工作,为企业提出整改建议。协会还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化学品安全协会组织的各种会议与活动,了解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总体形势,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制修订和执行情况,并在会刊和协会网站设置专栏,帮助企业了解和认识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存储、运输、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九)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电石行业优秀征文”活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电石行业党建工作风采,协会组织开展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电石行业优秀征文”活动。协会向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征集优秀作品60余篇,并从中择优编辑印刷成《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电石行业优秀征文集》,向广大会员单位免费赠送,成为了我国电石行业党建工作极为重要的参考资料。

(十)加强和完善信息交流与管理。协会对官网进行了改造升级,在迁移历史数据库的同时,对网站栏目设置和内容进行了更新,丰富了网站信息,同时对会员单位在协会官网的账户及密码加强了更新与管理。协会定期参加石化联合会召开的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石化联合会反映行业面临问题和企业诉求,为企业争取合理权益。协会还协助国家统计局完成了2021年度全国电石产能、产量的校对工作,为制定政策和开展行业研究打下基础。在做好“一信一讯”、“一网一刊”的日常编辑与发布工作的同时,不断丰富提升《中国电石工业》内部刊物的内容和质量,截止2021年底共发送刊物6期、《工作通讯》43期、微信公众号300多条。

     (十一)巩固和发展会员队伍,扩大协会影响力。协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强软硬件建设,努力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得到了政府、企业的肯定和好评。2021年,又有17家企业主动申请加入协会。协会根据《章程》规定,对不履行义务的会员进行了清退,纯洁了会员队伍。秘书处将协会官网的密码及时通知新入会单位联系人,并定期联络会员单位,更新收件人、地址、邮编等信息,确保会员单位按时收到会刊。

    (十二)加强自身建设和规范运作。在开展企业安全指导服务、团体标准编制、新工艺和新设备论证等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借助外部智慧提升协会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服务的能力。协会顺利通过民政部的年度检查审计,对党支部活动经费、社会团体收费自查自纠、会费收支、涉企收费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和统计,并按时填报了相关表格和文件。同时,协会根据国资委、民政部最新要求,开展了负责人备案、法定代表人变更、章程核准等后续工作,完成了网上提交申请、现场材料报送等繁琐工作程序。

    (十三)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成立党支部后,协会党支部根据党中央和石化联合会党委要求,先后开展了百年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学习和交流。2021年7月,协会还与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党支部、中国化工节能协会党支部一起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开展了专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乌兰察布解放战争纪念馆和党史馆。协会按照“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学习和思想讨论,多次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尽职尽责、敢于担当,注重修身、提升内涵,并贯穿到协会各项工作中。


(编辑:蒋顺平)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