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日期:2021-12-14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1)新增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电力不产生碳排放,因此不计入能耗总量。

2)这里所说的“原料用能”,是指炼化、煤化工、合成氨、甲醇等用作原料的能耗。石化化工行业原料用能占全国原料用能总量的70%,将原料用能从能耗总量考核中移出这个事情,多年来行业各方不懈努力,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很高兴这个事情能够最终确定下来。这个决定提升了石化化工行业增量项目获批可能性。(摘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