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仍有地方项目“违规上马”!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开会:严查

仍有地方项目“违规上马”!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开会:严查

日期:2021-12-13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在中央政治局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之后,相关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8月26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现场,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了部分地区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拿下来!中央层面对“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的态度十分明确。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在当时的会议上,习近平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一个月前(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那次会议又再度提到了“两高项目”——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中央要求的背后,都有现实依据。仍有地方“管控不力”从地方层面来看,有一些地方出现将“碳达峰”曲解为“攀高峰”,认为2030年前还可以继续大幅提高化石能源使用量。另外,每个五年计划之初都不可避免地面临地方发展冲动问题。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样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再次出现,而这次的表现是一些地方违法违规上了一些“两高项目”。据界面新闻报道,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情况中,山西、辽宁、湖南、河南、安徽、云南、广西等八省份均对“两高”项目存在严重依赖。比如,今年7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辽宁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提到,有的地方对绿色低碳发展理解不够深刻,还存在传统路径依赖,对“两高”项目管控不力。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违规推动项目建设。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但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比较突出。对此,新华社刊文称,如果任由“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碳排放增加速率快,碳排放会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达峰,造成后期碳中和要承担更大的压力和代价。现场通报“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做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在8月26日的会议上,韩正这样表示。这并不是韩正首次提到这一要求。今年5月28日,韩正曾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召开会议。当时韩正提到,要坚持严的基调,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顶风作案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政知君注意到,韩正的这次会议,压实地方工作责任是重点之一。东部省份一位地方政府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方有发展经济的动力,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下,需要在“两高”项目中作出权衡和取舍。在现场,国家发展改革委直接通报了部分地区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央视画面显示,地方相关负责人都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包括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袁桐利,山西省副省长韦韬,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陈金彪,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等。

  另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书坚,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谢建辉发言。

韩正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着眼全国发展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理解这项重大任务。韩正提到: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做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整改,增量项目要坚决严控,不符合能耗双控要求的新项目不能再审批。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查违规上马、未批先建项目,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企业。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要严格“两高”项目审批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加强源头把控。要落实国家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通报批评、用能预警、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和监管体系。在全国会议结束之后,地方相关负责人立刻展开了部署。比如,8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和能耗双控工作情况。赵永清说,要紧盯双控目标,抓住重点产业、重点地区,坚决刹住能耗不降反升势头。(资料 | 央视 新华社 人民网 21世纪经济报道等)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