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警惕!复工复产后易出现的9大不安全行为

警惕!复工复产后易出现的9大不安全行为

日期:2020-3-18    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作者:ccia03
 

据统计,绝大多数生产安全事故都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通常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员工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违章作业;

二是技术水平、身体状况等不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员上岗作业;

三是对习惯性违章操作不以为然,对隐患的存在抱有侥幸心理;

四是员工不正确佩戴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甚至不使用。尤其是节后复工,作业过程中,员工容易发生分散注意力的行为,如酒后作业、带病作业、疲劳作业、带情绪作业等,极易引发事故。
因此,要特别注意以下员工的9大不安全行为:
1.
忽视安全警告,违章操作。如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开动、关停、移动机器时未给信号、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移动、通电或漏电等。忘记关闭设备,忽视警告标记、警告信号、操作错误(如按钮、阀门、扳手、把柄等的误操作),奔跑作业,易燃易爆场合使用明火等。
2.
未佩戴劳动保护用品。安全意识放松,麻痹大意,盲目自信,在必须佩戴劳保用品才能作业的环节,未佩戴劳保用品就上岗操作。
3.
着装不安全。如在有旋转零件的设备旁作业时,穿着的服装过于肥大,操纵带有旋转部件的设备时戴有手套等。
4.
用手代替工具操作。如用手代替工具清除切屑,不用夹具固定而用手直接拿工件进行机加工。
5.
物品存放不当。如电动工具、石膏板等不按类别存放或未存放在指定位置、场所。
6.
使用不安全设备。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
7.
冒险进入危险场所。如未经安全管理人员允许就擅自进入有警示危险信号及警示牌的危险区域。春节复工上班后,员工可能冒险进入有限空间,接近漏料处无安全防护设施,采伐、集材、运材、装车时未远离危险区,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灌或井中,未敲帮问顶盲目作业等。
8.
人为造成安全装置失效。如擅自拆除、调整安全装置,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9.
攀、坐处于不安全位置。如攀、坐在平台护栏、机动车上以及吊车吊钩等高处、可移动部位等;在起吊物、危险悬挂物下方作业、停留、休息,上下立体交叉作业时无安全设施和安全措施;机器运转时加油、修理、调整、焊接、清扫等。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