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安监总局:坚决遏制危化品重特大事故

安监总局:坚决遏制危化品重特大事故

日期:2017-6-14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611日,国家安监总局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6·5”爆炸着火事故现场会。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付建华在会上强调,要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危化品重特大事故。 
  刚刚进入安全生产月,山东临沂就发生了金誉石化“6·5”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打破了全国连续21个月化工和危化品企业未发生重大事故的稳定局面。这起事故性质恶劣、损失惨重,引起社会各方高度关注。 
  付建华副局长在会上强调,针对这起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学习领会近期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攻坚战,狠抓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坚决遏制危化品事故多发苗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的有力措施并狠抓落实,有效防范危化品各类事故发生。要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排查评估整治,尤其要突出危化品企业液化气装卸等重点环节排查整治,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危化品安全监管执法,加强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严肃事故查处,强化警示教育,认真做好夏季和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这起事故暴露出一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政府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危化品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等问题。”山东省副省长孙立成表示,山东省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做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从快从严整治执法行动,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孙立成同时要求处理好事故的善后事宜。 
  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王浩水指出,经过现场勘察可以发现,临沂金誉石化公司是一家隐患非常大、风险非常高的问题企业。他同时提醒,目前事故现场还有1万余吨的液化气有待转移运走,必须因地制宜抓紧提出一系列的防治措施,不然一旦再次发生爆炸,后果将十分严重。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认为,金誉石化公司上至总经理、下到基层员工,对安全工作的漠视和无知是导致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这起事故的教训是惨痛的,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依然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切实把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和事故防范工作抓好抓实,真正体现预防为本。”孙广宇说。 
  各省级安监局危化品分管负责人和业务处主要负责人、有关中央企业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山东省各市政府及其安全监管局主要负责人、重点化工和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