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工业、通信业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和民爆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工业、通信业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和民爆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通知

日期:2009-3-5 14:13:25

关于征集工业、通信业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和民爆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主管部门、民爆器材行政主管部门:

为加快工业、通信业企业安全技术改造,促进民爆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工业、通信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请各地工业主管部门和民爆器材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报高危和重点行业安全技术改造及民爆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议申报范围

围绕钢铁、有色、石化、化工、装备制造、通信以及民爆器材等高危和重点行业的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安全生产技术装备产业的发展,生产信息化监控与管理;民爆产品生产线先进技术的使用,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的推广,节能环保改造,安全水平提升改造等主要方向,着力支持产品生产属于危险程度高、事故危害性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龙头企业、优势品牌企业和有技术基础、产品有市场的企业。重点支持:

(一)安全技术改造。

1.危险化学品生产领域。

主要是对易发生燃烧、爆炸、有毒物质泄漏等事故的生产、储存设施及相关安全监控条件、安全技术防范设施进行改造,包括:

改造化工工艺技术装备,重点更新改造严重腐蚀、老化,有重大现实隐患的化工设备;对企业装备的集散控制系统进行相应的改造,不断提高自动化和安全控制水平,减少危险作业场所现场操作人员;更新达到使用年限规定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设备、危险品运输及输送设备设施等特种设备;加装或更新安全监控系统,改造防火、防雷、防静电设施,提高技术措施等级,健全安全生产预警条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等。

加快推进高危险工艺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及安全联锁技术改造工作。所有采用危险工艺的化工生产装置和高危险化工储存装置,逐步实现生产过程中危险环节关键操作的自动化控制,温度、压力、流量、液位及可燃、有毒气体浓度等工艺指标的远传连续记录和超限报警系统,生产装置的安全联锁停车,重点储罐设置紧急切断装置;涉及硝化、氧化、磺化、氯化、氟化、重氮化、加氢反应等危险工艺的化工生产装置,要在实现自动化控制的基础上装备紧急停车系统(ESD)。

在发生事故时或应急救援过程中易产生重大环境污染等次生灾害的企业,通过改造建设清净下水设施。

对有发生爆炸危险的生产、储存设施周边的科研、生产、办公、储存设施等有人员活动场所进行调整改造。

2.非煤矿山隐患治理和防治技术措施升级。对矿山,重点改造陈旧老化的提升系统、矿井支护系统、电器系统、监控系统、有毒气体检测仪器等。

3. 钢铁、有色金属行业的冶炼、铸造作业现场,监测监控报警、联锁和自动保护装置改造。

4.机械、造船、轻工、纺织等行业企业安全改造。对老化、超期服役的特种设备、电器设备设施、危险品使用和储存设备设施、消防设备设施等实施更新改造;对普通加工机床和设备进行更新或数控化改造,加装安全防护装置,实现机床运动、运转部件与操作人员的安全隔离。

(二)民爆企业技术改造。

1.民爆行业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

2.民爆产品生产线安全生产保障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

3.民爆产品生产线连续化、自动化技术改造。

(三)安全技术装备产品技术改造。

各类安全技术保障装备产品(高危企业远程控制、探测报警、监控记录、灾害控制、安全防护及应急救援装备产品等)的技术改造。

二、项目建议申报要求

各有关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编写立项或可研报告,工业安全技术改造项目报各省级经委、工信厅等工业主管部门;民爆器材技术改造项目由省级民爆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报送到工业主管部门。请各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的编报和筛选汇总工作,联合或单独组织申报,并于2009331日前将申报项目书面材料和附表(连同光盘)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同时抄报安全生产司。

  联系人:张远刚、胡林,电话:010-6601823166018891

附表:安全技术改造(民爆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汇总表 

 

 

 

                                         2009年3月3日

 

 

转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