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谁更节能,谁最先冲出危机

谁更节能,谁最先冲出危机

日期:2009-3-3 9:27:41

谁更节能,谁最先冲出危机

 

    过去人们只是把“节能”理解为“节约”,却很少想过“节能”还可以创造生产力、拉动内需、缓解就业压力。事实上,节能对整个世界的功效和影响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力,尤其是当前经济危机的时刻。可以说,谁能在节能方面有所突破,谁就能最先冲出世界经济大萧条。
  美国《新闻周刊》前段时间曾登过一篇文章,谈到世界最大化工公司美国陶氏化学的“节能经验”。该公司从1995年至今能效提高了22%。为此,他们投资了10亿美元,却带来了70亿美元经济效益。这么高的回报率是许多商业大项目都难以企及的。那么对于耗能高、节能潜力巨大的中国企业,回报率当然会更高。更重要的是,节能不仅可以带来巨大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中国大约有700万台配电变压器、1亿台工业电动机、2500万台压缩机、3000万台风机和泵、能绕地球赤道五六圈的蒸气输送管线、50多万台大型锅炉。要提高能效、要省钱、要提高竞争力,不把这些设备管起来是不行的。要想把这么多基础的工业设备管好,就需要建立包括能源管理员、工程师、审计师、绿化师、节能监察师、绿色建筑设计师、帐单审核师、气候变化师、首席能源官在内的一个庞大节能管理的队伍。这不仅能够解决几百万数千万人的就业问题,还能完善我国的节能管理体系。
  当前,我国正在努力振兴经济和有关行业,但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经济危机冲击了我国的出口,要靠扩大出口很难。因为我国掌握不了外国市场。国家想刺激内需,但老百姓想不想花钱,依然是国家不能完全掌控的。相比这下,政府能够尽快启动的,是全国尤其是各大国有企业的节能需求。在节能上寻求突破口,或许才是真正使我国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最佳良机。(摘自《环球时报》第1866期)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