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09-2-18 9:29:06

周生贤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先进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努力开创环境监测工作的新局面

 

2月16—17日,环境保护部召开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会议。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环境监测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先进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努力开创环境监测工作的新局面,为探索环保新道路提供有力保障,为推动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生贤说,过去的一年,全国环境监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经受住了考验,在抗击南方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保障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加强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的同时,环境监测系统不断加大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力度,首次向国务院报告了2008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监测在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增强,环境监测能力和队伍建设也有新的进步。但也要看到,当前环境监测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监测能力不强、人才队伍紧缺、监测数据不够科学规范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已成为制约环境监测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周生贤指出,各级环保部门要正确认识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从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站在推进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的高度,紧紧抓住当前国家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有利时机,加快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明确环境监测工作的战略定位:坚持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保新道路为统领,把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作为根本任务,形成全国监测管理一盘棋,监测队伍一条龙,监测技术天地一体化。要正确处理好环保系统与其他部门的关系,着力理顺环保内部各个部门之间与监测工作的关系,理顺监测系统上下之间的关系,确保实现“说得清污染源状况、说得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说得清潜在的环境风险”,全面提升环境监测工作水平,努力推动环境监测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一要把扩大内需作为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的重要契机。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项目作为中央新增投资支持重点的历史机遇,大力强化监测基础能力,抓紧做好环境监测项目的储备,尽快改变目前监测条件简陋、能力不足、设备老化、应急手段落后的局面。二要把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建设作为加强环境监测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切实把建立科学、完整、统一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推进力度,为全面、有效开展污染减排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三要把农村环境监测作为新时期环境监测的重要内容。抓紧编制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方案,启动“十二五”农村环境质量调查工作,逐步摸清农村环境家底。加强农村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尤其要抓好县级监测站建设,尽快形成完备的监测网络,夯实农村环境监测工作的基础。四要把环境管理需求作为环境监测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深化环境质量监测,不断强化环保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等监督性监测工作,高度重视应急监测,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持。五要把数据质量保证作为环境监测的永恒主题。各级环保部门和每一名监测工作者都应自觉成为环境监测科学的尊重者和捍卫者,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维护监测数据的法定权威。各级环境监测站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监测规范和分析方法的要求,真正做到测得出、测得准、说得清,全面提升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技术分析水平。

  周生贤指出,当前,环境保护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环境监测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级环保部门和广大环境监测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监测,坚持与时俱进、科学管理,以法规制度为基石、以规划计划为先导、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数据质量为生命、以人才队伍为根本,努力开创环境监测工作的新局面。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监测工作的领导。各级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环境监测工作,结合正在进行的地方机构改革,完善和理顺环境监测机制体制。要充分使用监测数据,防止出现“管理与监测两张皮”的现象。在日常环境质量监测方面,要注意协调其他部门的监测队伍力量,形成监测合力,建立环境监测统一战线,共同为党和国家大局工作服务。二是加快推进监测法制建设。尽快制定监测法规,确保监测工作依法开展、监测管理依法行政、监测数据合法有效、监测信息依法公开、监测工作职能法定。抓紧完善监测管理制度,启动编制国家环境监测事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规章制度,使监测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加强监测基础能力建设。继续推进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到2010年,我国80%的县级环境监测站要达到建设标准”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搞好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的储备,以项目实施带动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监测技术设备水平。四是加强监测人才队伍建设。各级环保部门要严把监测人员入口关,保障监测机构有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认真落实监测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大力开展监测技术培训,不断提升监测人员的专业素质。进一步加强监测系统行风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核心价值观,推动环境监测事业健康发展。

  周生贤还就应对全国严重旱情的环保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旱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抓好抗旱期间环境监管和环境监测工作,努力保障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水质安全。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08年环境监测工作,并对2009年环境监测工作进行了部署。

  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保局(厅)、全军环办有关负责人,环境监测主管处长和环境监测站站长参加了会议,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转载:国家环境和保护部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