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共“铜”推进工业节能

共“铜”推进工业节能

日期:2009-2-24 9:59:29

共“铜”推进工业节能

  中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并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钢铁、有色、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交通运输等高耗能行业中重点耗能企业(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是能源消耗大户,其能源消费量约占全部工业能源消费量的70%,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50%左右。因此,开展节能减排,突出抓好高耗能行业中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是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的重要措施,其中,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的变压器、电动机等机电产品和加快高耗能机电产品的更新换代是完成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

  据此,国际铜业协会(中国)贯彻可持续发展观,推广铜相关节能电气设备在工业领域中的广发应用,大力宣传可持续发展节能新概念,促进节能变压器、高效电动机、铜质滑触线、电力电缆和节能型电感镇流器等节能电气设备在工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并推动老旧高耗能电气设备的替换工作,
                                   
  国际铜业协会(中国)推广应用比普通电动机效率提高1-3%的高效电动机,将形成年节电超过200kWh的节能潜力;选用S11型和非晶合金变压器及SC10型干式变压器去置换老旧变压器,其节电潜力平均以2%计算,每年将可以节电200亿kWh;推广根据经济截面选择电缆的方法,使电缆在其寿命期内总费用最低;促进节能型电感镇流器的发展,带给我们节能、价格适中、安全可靠、噪音小、长寿命、耐用、无电磁干扰及谐波污染的电感镇流器;推广使用铜质滑触线可以达到节能目的,与钢质滑触线比较,铜质滑触线将实现年平均节电达30亿kWh;积极影响政府部门制定鼓励性政策、耗能机电产品的最低能效标准及能效标识制度,以促进机电产品能效的提升;提高终端用户的节能意识,让用户真正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
                                   
  国际铜业协会(中国)熟悉高效电动机、节能变压器、铜质滑触线和电力电缆等节能电气产品,并深入了解其主要的应用市场-工业领域的能效现状,能提供权威的行业信息咨询,为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具有整合的全球资源。我们凭借全球网络的优势,能及时掌握国际动态、了解国际市场和开展国际交流;具有强有力的协调能力。具有丰富的行业专家资源,并能与相关政府机构、研究院所、重点耗能行业、咨询机构,以及部分生产企业很好的沟通协调,在共赢的基础上建立起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具有丰富的项目组织和管理经验。根据我国各行业、各地区的特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推动了终端用能企业节能改造的步伐。
                                   
  目前,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在以下方面共铜推进工业节能:协助中国政府推动中国十大节能工程之一的电机系统节能工程的实施;推动中国电机挑战计划的建立与实施;建立并推动中国电机系统节能沟通机制的运作;参与电机能效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参与电机能效标识的制定和实施;参与重点行业相关节能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球电机系统能效论坛”;参与国际合作项目,认真执行了中国终端能效项目C01-编制电机系统培训教材和A15-电机系统节能的培训和教育项目;推动中国高效和超高效电机研发工作;开展高效电机、节能变压器等节能机电产品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案例研究;编制节能培训教材;在电力、冶金、有色、煤炭、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中开展节能减排培训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