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绿色化工新材料扮靓北京

绿色化工新材料扮靓北京

日期:2009-1-7 10:08:00

绿色化工新材料扮靓北京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29届奥运会令全球瞩目,绿色化工材料也因本届奥运会被人们广泛认同。从某种意义上说,引领绿色环保消费理念的北京奥运会,开启了我国绿色化工材料行业的新纪元。因为与短暂的北京奥运会相比,绿色化工材料的“后奥运”效应更值得业界期待。
                                    
   “鸟巢”、“水立方”等一批奥运标志性场馆已成为绿色北京的象征和节能环保的样板。建设这些场馆所需要使用先进化工材料和技术,因而化学工业是当之无愧的功臣。
                                    
    2008北京奥运会不折不扣地成为绿色化工材料等一大批高精尖技术、产品演示的舞台。奥运村、“鸟巢”和“水立方”等场馆设施都采用了零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低VOC水性涂料。如“水立方”的泡泡吧采用了拜耳公司的无溶剂以及水性聚氨酯环保涂料。水性聚氨酯涂料具有无污染、黏合持久、干燥时间更短等特性,并且更容易维护;此外这种涂料还是不可燃材料,具有防火性能。大连振邦集团研制生产的氟碳涂料,用于“鸟巢”钢结构的涂装,总涂装面积达到28.4万平方米。氟碳涂料不仅耐候、耐溶剂、耐酸碱性能优异,而且成膜物质高度稳定,无毒无害,被誉为“涂料之王”,是继丙烯酸涂料、聚氨酯涂料、有机硅涂料等高性能涂料之后新兴的一种高端涂料。
                                    
    在奥运建筑的隔热保温材料方面,聚氨酯隔热保温材料、聚氨酯外墙涂料和挤塑聚苯乙烯是用得最多的几种,它们为奥运建筑穿上绚丽的保暖外衣。如“鸟巢”采用了聚氨酯硬泡保温节能材料,这种保温材料具有保温节能、环保和降噪的功能。
                                    
    不仅如此,奥运场馆还采用了多项化工环保新技术。如“鸟巢”采用了中国蓝星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中水和雨水回用技术。该技术经过石英砂过滤、超滤膜过滤和纳滤膜过滤3道目前世界先进的处理工艺,使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可解决场馆70%的用水需求。中国石化承担的“鸟巢”8万个固定座椅的原料研发、外形设计、生产制作等。这些座椅采用聚丙烯中空成型,座椅专用原料在耐候、阻燃等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了可回收再利用。
                                    
    膜材料让奥运场馆得以大放异彩。“水立方”的外立面涂层采用的是乙烯-四氟乙烯的共聚物(ETFE)膜材料。有自我清洁、节能、隔热保温等功能。仅在控温方面,膜结构就能帮助"水立方"节省30%的电力。“鸟巢”铺的是两层膜,ETFE膜和PTFE(聚四氟乙烯)膜,PTFE膜实际上是一层“隔音幕”,能够较好地解决噪音问题。奥运会射击馆的防弹膜工程采用了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膜材料,具有高透光性、隔紫外线、节能环保、单项透视、耐久性强、防爆、防盗等优点。
                                    
    北京奥运会还大量采用了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如塑料袋、一次性餐盒及临时塑料桌椅等。据统计,仅南京比澳格公司就提供了570万个全降解的塑料袋。北京奥运会期间集中用餐地点大量使用了生物降解塑料餐具,奥运场馆所需的近10万把临时塑料座椅都是由生物降解塑料制造的。

    此外,喷涂聚脲、聚氨酯、膨润土防水毯、聚氯乙烯单层屋面系统、聚乙烯丙纶等绿色防水材料, 
    废旧橡胶生产的道路沥青和木塑复合材料等再生材料,作为生态建筑的“宠儿”的聚碳酸酯材料等,都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广泛的应用。可以说,绿色化工材料和技术渗透到了北京奥运会的方方面面。
                                    
    2008北京奥运会虽然已经结束,但绿色化工材料产业化的市场大门刚刚开启。随着奥运会所倡导的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业界相信,在北京奥运会巨大的示范和宣传效应促进下,绿色健康的化工新材料、新技术将加速产业化的步伐,其产品和技术将得到进一步升级,也将在更多的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