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八)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八)

日期:2008-7-2 9:36:21

电石生产安全注意事项及易发事故

宁夏英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张兴玉
 
 
八、触电 
    电石炉在生产中使用低电压、大电流,并且在部分电石生产单位中,其进线基本上都是110KV进线,在生产中,特别是停、送电及电气设备检修过程中,因操作不当或没有按照规定要求严格遵照操作票、工作票,并且因工作监护不到位的情况下,极易造成触电事故的发生,导致人员或设备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或损坏,严重程度下,可引起外线电网事故,造成更大程度的经济损失或人身伤害事故。同时,电石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设备基本上都是导电体,在绝缘程度不良或没有绝缘的情况下,人在接触导电体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例如,在推料时不戴劳保手套,赤手使用工具或接触导电的任何两相,都可发生触电事故。
    2007年7月27日早,某电石公司电石炉外线停电检修。其中该公司110KV变电所计划利用停电检修时间对高压电器设备进行维护和瓷瓶清洁工作。按照工作安排,夜班值班人员将各间隔按规定程序停电倒闸操作完毕。8:10,该电石公司向该地区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申请线路停电,经对方同意后,8:13在开始在模拟盘上模拟停电倒闸操作,到8:50开始110KV电压互感器现场停电操作。在接近操作终了时发生了110KV线路接地事故,并造成操作人员被电弧烧伤。
该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该电石公司在未接到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指令的情况下,擅自操作110KV线路接地刀闸,导致事故的发生。
 
   针对以上各类事故,各电石生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员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同时,确保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备必要的电石生产管理的专业知识和生产管理能力,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树立各级管理人员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教育各级从业人员严格按照电石生产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违章指挥及违章操作,要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工艺纪律及交接班纪律,认真执行设备巡查制度并进行巡查确认,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的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制定各类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确保职工在异常情况下可及时有效的进行自救及互救。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强制性执行的标准及安全专业知识,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以上是作者在“第四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论坛暨电石行业技术交流会”的发言摘要,需要详细发言的材料请跟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处联系。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