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六)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六)

日期:2008-6-25 15:22:42

电石生产安全注意事项及易发事故

宁夏英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张兴玉
 
六、高处坠落
    电石炉生产或检修作业过程中,因作业高度不同,作业人员在不同作业高度进行作业时,如因违反操作规程或安全防护技术措施不到位,容易造成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在检修作业中,因孔洞、盖板、围栏等防护设备的缺失,很容易造成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加上个别职工安全防护意识差,在工作过程中,为了方便、图省事,严重违章乘坐提升装置,也容易造成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
1、1984年的夏季,某公司电石炉一名职工因天热,不想正常从楼梯上四楼,为了图省事,便严重违反了该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在提料车提料时乘坐提料车从一楼向四楼上升,不料提料车在提升到三楼时突然坠落,导致该职工腰部严重损伤,经过医治,该职工从此无法离开轮椅独立生活。
2、2004年秋季,某电石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一职工在进行正常上料工作过程时,因上料时漏料较多,导致提料车底部料坑内堆积了较多的兰碳和石灰,影响了提料车落到底部时的正常推车上料,该职工便将提料车升到二楼平台处,自己则去清理料坑内的积料。在积料清理完毕后,该职工未及时离开底部料坑,而是坐在料坑边上休息,恰好在该名职工休息时,提料车连轴器联接螺丝脱落,提料车突然坠落,造成该名职工的死亡。
 
  以上是作者在“第四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论坛暨电石行业技术交流会”的发言摘要,需要详细发言的材料请跟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处联系。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