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五)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五)

日期:2008-6-24 10:49:10

电石生产安全注意事项及易发事故

宁夏英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张兴玉
 
 
 
五、物体打击

    电石炉在正常生产或检修作业中,因经常使用钢丝绳及提升设备,在使用中如因使用不当,钢丝绳及附属设备会因突然失去作用力,造成钢丝绳及附属设备失力,导致事故的发生。同时电石炉在生产或检修过程中,因转运设备缺乏保养和维护,导致设备附属物的飞出,也可造成物体打击的后果。

    1998年,某公司电石炉在大修过程需要更换炉壳,在经过一天的工作接近下班时间时,该电石炉的维修班长因急于下班,在使用钢丝绳牵引固定炉门板时,未按照规定将炉门板进行固定,而是直接使用钢丝绳将未经焊接牢固的炉门板拉紧,导致未焊接牢固的炉门板在钢丝绳的作用下突然飞出,打在维修班长的头部,导致其头部受伤,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以上是作者在“第四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论坛暨电石行业技术交流会”的发言摘要,需要详细发言的材料请跟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处联系。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