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三)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三)

日期:2008-6-20 15:42:59

电石生产安全注意事项及易发事故

宁夏英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张兴玉
 
 
三、火灾

     电石炉在生产或检修过程中,因处于高温状态,加上炉面上胶管属于可燃物,在塌料及喷炉的情况下可引起胶管燃烧,加上三楼液压站使用的液压油和炉变中的变压器油,均属于易燃物,并且在着火后油温达到一定温度的情况下,基本上无法扑灭油品火灾,极易引发大规模的火灾事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

1、某电石公司是一家新开始生产的电石企业,企业主要管理人员及生产操作人员绝大部分未从事过电石的生产与操作,更未从事过电石的生产管理,因电石近期价格较高,利润空间较大,该公司老板投资兴建了该电石炉。该电石炉正常生产一个月以后,炉底逐渐升高,料面板结严重,但未引起足够的重视。2005年8月的一天,该公司在正常生产过程中,料面突然坍塌,突然升起的火焰达到接近二楼楼顶的高度,加上该公司生产管理不到位,三楼液压系统漏油较为严重,将部分液压油引燃,进一步导致炉面胶管燃烧,造成二楼胶管全部烧损,通水电缆部分损坏,三楼液压系统控制线全部烧损的事故。

2、某电石公司电石炉在电石生产过程中,因炉底积铁,电极升高,生产进入非正常阶段,需要对炉况进行调整。经过调研,该公司采取了湿法爆破的方式对炉况进行调整,在准备工作完成后,该公司对该电石炉进行了湿法爆破后,发现因炉内电石未清理干净,爆破造成熔融电石溅起在炉面胶管上,造成炉面胶管全部烧损,灭火使用干粉灭火器40余瓶,又因更换胶管过程中部分胶管外表完好,但内部已经全部损坏,不能正常使用,在更换的过程中不断发现损坏的胶管需要更换,导致备用胶管准备不足,共用40多小时才恢复正常生产。

3、2006年8月,某电石公司110KV变电所主变压器重瓦斯动作报警,该110KV变电所工作人员接到报警后到现场察看,在未查清事故原因的情况下,该工作人员强行合闸。在第一次强行合闸未果的情况下,第二次又强行合闸,就在闸刀接触的一瞬间,110KV变电所主变发出一声巨响,同时从变压器顶部向外喷出火焰,变压器油也从变压器中流出,造成四周一片火海。消防队接到报警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进行灭火,但因火势太大,加上变压器油温度已经升高,消防队员只能对火势进行控制,而无法有效灭火,最终导致110KV变电所75000KVA主变全部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600余万元。

以上是作者在“第四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论坛暨电石行业技术交流会”的发言摘要,需要详细发言的材料请跟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处联系。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