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二)

电石生产安全事项及事故(二)

日期:2008-6-19 9:23:24

电石生产安全注意事项及易发事故

宁夏英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张兴玉
 
 
 

二、爆炸事故

    电石炉在生产过程中,因违章操作或违章指挥,可导致循环水进行入电石炉内部熔池或禁水区域,从而爆炸事故的发生;同时电石在生产过程中,因电极管理不到位,造成电极软断,导致严重爆燃事故的发生,与电石炉灼烫事故相比,更可导致严重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

    1、2006年3月9日,河北某电石厂电石车间,接班出炉完毕后,炉眼突然被矽铁穿透跑眼,造成液体电石流在地面上。在清理现场撬起一大块硬壳后,暴露出的电石有少量呈液态。由于高温灼烤,无法靠近作业。操作工向电石上喷水降温,喷水过程中电石与水接触瞬时爆炸,9人面部被灼伤或物体击伤。

    2、2004年 3月14日17时 40分,抚顺某化工有限公司电炉工段一出炉工人发现,在本应正常出电石的电石炉 2#出口没有开启的情况下,封闭的电石炉 1#出口意外开启,这时班长安排了停水、停电。过了20多分钟,待电石水流量小了以后,班长带领大家上前堵眼,6人在电石炉 1#出口堵眼作业,4人在电石炉 2#出口处做泥球。大约 2分钟左右,隔热水墙发生爆炸,事故造成 3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

    事故原因:电石炉 1#电石出口因炉内硅铁水挤压破裂,造成大量的高温硅铁水、电石水长时间积聚在隔热水墙前,使水墙内的水升温汽化;硅铁水将水墙底部熔解穿透后,大量的液态电石进入水墙内,电石与水反应,瞬间发生爆炸,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电石车间没有安排人员对电石炉进行巡视检查,做好应急处理预案,以致没有能够及时发现跑眼,发现后也不能快速、妥善处理,这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按工艺规程要求,电石炉生产过程中应执行 1#、2#出口轮换使用制度,但未规定轮换周期,致使 1#出口在发生事故前长达15天没有使用,导致 1#出口在事故前的安全状态不稳定,这是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3、2006年11月7日10时50分左右,宁夏某电石公司电石炉在电极压放完毕后发生电极下滑事故,大量电极糊流入电石炉后在自焙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炽热性,挥发性可燃气体瞬间喷出,与空气中的氧结合发生爆燃,将在炉面平台上的12名工人严重烧伤,最终造成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为:电极强度不够,造成电极软断。压放电极送电后由于焙烧时间不足,电极抱紧装置调整不当,造成电极下滑,与铜导电极板摩擦发生电弧,将铁皮制作的电极筒在短时间内烧穿,致使电极糊流入电石炉内,使电极自焙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的炽热性、挥发性可燃气体瞬间喷出,与空气中的氧结合而发生爆燃,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4、2007年11月19日,宁夏某电石公司电石炉在烘炉24小时后发生爆炸事故,造成现场作业的9名操作人员不同程度的灼伤,其中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经现场勘察及原因分析,确认此次事故原因为:事故发生时处于烘炉阶段,电石炉明弧操作,熔融的高温电石处于料面上部,电石炉内大量进水后,水遇高温分解产生大量氢气、氧气及一氧化碳气体,同时水与炉面上部的高温熔融电石反应产生乙炔气体,在高温的情况下急剧爆燃,炉内未反应的物料同时喷出,导致人员灼烫及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

      以上是作者在“第四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论坛暨电石行业技术交流会”的发言摘要,需要详细发言的材料请跟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处联系。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