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环境标志已形成完整的标准认证体系

环境标志已形成完整的标准认证体系

日期:2008-6-13 11:15:40

环境标志已形成完整的标准认证体系

    目前我国环境标志已形成了完整的标准、认证、审核、质量保证等体系,环境标志产品涉及汽车、建材、纺织、电子、日化、家具、包装等行业,已有1500多家企业生产的3万多种规格型号的产品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认证。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此间举行的“可持续消费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经济结构仍然不够合理,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资源能源消耗、生态环境恶化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和障碍。为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政府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以改变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我国政府在充分发挥政府采购促进可持续消费的功能作用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2004年出台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政策后,2006年制定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公布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要求政府采购优先购买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2007年为了加大促进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力度,国务院决定对节约能源产品实行强制采购政策。
                                 
    在可持续消费领域,我国从2006年开始实施政府绿色采购。截至目前,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已经发布了两批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共有14个种类的444家企业进入到政府绿色采购清单。而我国环境标志认证工作作为我国政府绿色采购的重要技术支撑,已经有65个认证产品种类。中国环境标志目前已与德国、北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等国家签订了合作互助协议。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