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黑龙江省启动重大决策立项机制 推进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

黑龙江省启动重大决策立项机制 推进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

日期:2008-6-4 14:54:59

黑龙江省启动重大决策立项机制 推进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

     2006年12月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听取省发改委对已列入省政府重大决策立项中的关于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结构的实施意见以及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两项课题进展情况的汇报。省长张左己、副省长栗战书以及其他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参与课题调查研究工作的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黑龙江省政府重大决策立项安排意见》于2006年9月12日经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紧紧围绕全省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2007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针对国企改革攻坚、新农村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难点和热点问题,遴选了29项重大事项列入2006、2007年省政府重大决策立项。明确了专家咨询论证的范围、人员、组织和程序,通过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科学论证、专家咨询、纠错问责等机制,建立科学民主决策的长效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有关精神和要求,推动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的有效实施,黑龙江省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节能型的产业结构以及编制全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列入2006年省政府重大决策立项。

    课题立项后,黑龙江省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委内有关处室负责人和相关厅局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了构建节能型产业结构和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问题。在省科顾委的指导下,聘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深入全省各市地,就构建节能产业结构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现状和潜力、存在的主要问题、优势领域、优先发展方向和重点、相关政策措施建议等内容进行了调研,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和论证,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课题初稿。

    关于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结构的实施意见的编制突出了构建节能产业结构的三条主线,即:在数量上,通过调整产业比例关系节能降耗,发展壮大低耗能产业、压缩高耗能产业;在质量上,通过内部挖潜,依靠节能技术进步改造重点用能产业,全面降低现有重点用能产业能耗水平,提高产业节能整体能力;在动力机制上,通过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和完善体制、保障体系,建立产业节能的长效机制,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根据三条主线,坚持增量调整与挖潜改造相结合、集中调整与建立节能长效机制相结合、调整用能结构与调整能源生产结构相结合、市场基础作用与政府引导作用相结合的基本原则。确定了全省构建节能型产业结构的基本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技术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产业素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为核心,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为目标,强化节能意识,充分调动市场主体节能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有效的调控机制和保障体系,依靠调整产业结构节能,发展低耗能产业、压缩高耗能产业;依靠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节能,改造重点用能产业;依靠利用新能源节能,优化能源结构,逐步建立低耗能的发展模式,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节能、高效产业体系,为构建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明确了到“十一五”末实现的四个目标,即产业比例调整目标:到201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等低耗能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由2005年的33.2%提高到43%以上;降低能耗目标:重点用能产业万元GDP能耗均降低20%或20%以上,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总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能源结构优化目标:新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由目前的0.5%提高到3.5%,煤炭用于发电的比重由26%提高到40%以上;产业节能总目标:通过构建节能型产业结构,全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降低20%的节能总目标。

    全省循环经济规划纲要的编制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发展现代化农业;以科技为先导,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新兴产业;以企业为主体,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相结合;统筹规划、重点示范,发展循环经济与生态省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确定了全省发展循环经济的近期和中远期目标:到2010年,基本形成循环经济社会总体框架,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发展循环经济的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废弃物最终处置量明显减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一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典型示范企业和生态工业(农业)园区,建设一批步入全国先进行列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到2020年,资源投入产出率、废物循环利用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业生态化水平显著提升,关键领域的循环再生利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经济社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达到生态省建设指标要求,进入我国循环经济建设的先进行列。明确了以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循环型服务业、循环型社会为重点领域,实现以企业为主体,科技创新为动力,清洁生产为载体,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废物排放为主要目的的微观层面循环;以生态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为重点,企业之间、产业之间的循环链建设为主要途径,资源可在不同企业、产业间充分利用为主要目标的中观层面循环;以社区城镇为重点,绿色消费为目标,全社会共同参与为主要标志,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要途径的宏观层面循环的总体发展思路。

    与会的省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对两项课题的内容及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两项课题的部分内容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省长张左己要求省发改委按照专家的意见对两项课题尽快修改完善,同时强化省建设节约型社会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节能工作和循环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GDP能耗公告制度,将节能工作纳入全省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由相关部门明确考核内容和分值,在具体的考核工作中加以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树立先进典型,曝光浪费行为,引导合理消费;要把构建节能型产业结构和发展循环经济作为2007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把构建节能产业结构和编制全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列入省政府重大决策立项,体现了黑龙江省对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的充分重视,为黑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将有利于各级政府把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驾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加快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促进黑龙江省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黑龙江省正按照会议要求,进行课题的修改完善工作,并进一步征求意见,通过专家论证后,按程序报省政府审批,把调研成果变成政府工作指导意见。同时,为加快推进全省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保证“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目标的实现,由省发改委组织全省各市地、各部门全面启动了节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子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