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绿色科技推广关键在降本

绿色科技推广关键在降本

日期:2008-6-3 15:08:36

绿色科技推广关键在降本

      前不久,笔者接连参观了多个化工展会。穿梭于展会之中,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绿色成了最为时尚的展会色彩,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无一不贯穿着绿色理念。笔者不禁思索,绿色科技是如何敲开企业大门走向市场的呢?
                                    
      冷喷有限责任公司分管研发的副总经理托尼·列尼格一语中的:“仅仅把绿色科技作为卖点并不可行,关键是要让绿色科技、绿色理念给客户带来利益。”这一观点在业界引起共鸣。可见,创造出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要保证经济效益,是绿色科技推广必须跨越的门槛。
                                    
      其实,绿色科技很早就具备了基本的生存条件。随着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环境与贸易的冲突也越来越激烈,以保护环境、资源和人体健康为宗旨的贸易门槛不断提高,如欧盟制定的RoHS标准、WEEE指令、REACH法规,日本出台的肯定列表制度等等。这些都为绿色技术的推广提供了条件。但是,环保科技、产品推广的最大障碍还在于其高成本、高投入。
                                    
      绿色科技的应用一般需要配套的技术、设备及相关的技术指导,这些都是必须算入生产企业的成本之中的,而成本往往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最主要因素。如果绿色科技的应用成本超过市场接受范围,其推广也就被点了死穴。在近两年来的环保风暴中,不少中小企业一肚子苦水,无非就是治污设备购买和维持费用太高,新技术应用成本太大。如果不计成本地购买、应用,那么生产的盈利还抵不过支出数额。所以,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企业要么偷偷摸摸地违规生产,要么彻底一关了之。

                                    
      目前,发达国家的环保技术正向深度化、尖端化方向发展,产品不断向普及化、标准化、成套化、系列化方向发展。来自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绿色科技的研发基础和成本上具有很大优势,相对于发展中国家高昂的研发成本,绿色科技的推广也相对容易些。笔者在各大展会上发现,各大公司在推广新型绿色技术、绿色产品时,无一不是将其环保的具体指标和详细的性能介绍给客户;不少知名跨国公司还专门为其新技术举办技术交流会,充分展示自家技术优异的性价比。在展会上,笔者接触过一家正在中国市场推广脱硫催化剂的跨国公司,他们产品的最大卖点就是不用更换或增加新设备,可以直接在生产过程中加入高技术含量的催化剂达到最佳脱硫效果。但是,笔者在一些生产企业的采访中得到的反馈是,虽然比上新设备合算,但该催化剂的价格仍然不菲,他们期待着随着科技进步,该产品的价格能够快点降下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