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能源开发:优化与节约并举

能源开发:优化与节约并举

日期:2008-12-25 14:35:02

能源开发:优化与节约并举

 

    2007年《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这样描述,我国能源资源总量比较丰富,拥有较为丰富的化石能源资源。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结构和消费结构,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特征。改革开放30年,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能源供应体系。
                                    
    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25.26亿吨,是1978年的4.1倍,煤化工、风力发电等项目在加紧建设。2007年,原油产量1.86亿吨,是1978年的1.8倍。天然气产量为692亿立方米,是1978年的5倍。随着1982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成立,我国海洋石油工业也获得了高速发展,海洋油气产量从1982年的9万吨迅速升至2007年的4047万吨油当量。到2007年底,发电装机达71822万千瓦,是1978年的12.6倍。与此同时,能源技术进步不断加快,在石油勘探开发、水电建设、综合机械化采煤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区域性能源结构得到调整和优化。中国能源资源分布广泛但不均衡,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地区,水力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石油、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东、中、西部地区和海域。而中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地区集中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资源赋存与能源消费地域存在明显差别。大规模、长距离的北煤南运、北油南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是中国能源流向的显著特征和能源运输的基本格局。30年间,我国能源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较快,运输能力显著增强,建设了西煤东运铁路专线及港口码头,形成了北油南运管网,建成了西气东输大干线,实现了西电东送和区域电网互联。
                                    
    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进程符合我国国情。中国煤炭资源丰富,大量水电资源尚未开发,核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刚刚起步,还有很大发展余地,能源供应仍有巨大潜力。燃料乙醇、甲醇、二甲醚以及煤炭液化等替代能源发展前景广阔。因此,我国一方面合理开发资源,有序发展煤炭,加快发展石油天然气,鼓励开发煤层气,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合理发展替代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另一方面,实行能源开发和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大力开展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研发推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30年间,我国能源节约成效显著。多年来,我国一直重视能源节约和提高能效,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按2005年不变价格,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由1980年的3.39吨标准煤下降到2007年的1.166吨标准煤,扭转了近年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上升的势头。单位产品能耗明显下降,其中水泥、大型合成氨等产品的综合能耗及供电煤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
                                    
    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正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也孕育着更多的投资机会。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规模扩大,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成本在拉近,我国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正在悄然改变。
                                    
    点评
                                    
    我国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基本情况决定了国内能源结构优化进程,主要从三个方面破题:提高现有能源的利用效率;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开发新能源。
                                    
    30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持续高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不断扩大。虽然我们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基础,有稳定的油气资源做后盾,但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既是化工行业的燃料,也是化工生产的原料,能源工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着我们这个高耗能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化工行业比其他工业行业更加自觉地注重推进能源结构的优化进程,并已在提高利用率、节能减排、新能源建设上取得了长足发展:现代新型煤化工悄然兴起,清洁能源产业崭露头角,生物质能方兴未艾……
                                    
    更重要的是,多年来我国能源的不合理利用和浪费现象正在被改变,节能已经被全行业视为第四能源,节能减排的地位在不断上升。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