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各地加大技术改造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各地加大技术改造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日期:2008-12-25 10:19:41

各地加大技术改造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近年来,全国工业深入开展技术改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我国工业加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保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地工业在形成一批优势支柱产业、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一批知名品牌的同时,还不断加大对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下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山东省通过技术改造,鼓励加大对节能减排的资金投入,加快淘汰了机立窑水泥、隔膜法烧碱、炼钢小高炉、铝自焙电解槽等一大批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工艺、生产装备,同时引进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与装备,并广泛推广应用,工业生产技术和装备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造,有力地促进了节能减排,推动了经济可持续发展。如滨州渤海活塞公司实施的“铝熔渣、灰及废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07年第二期国债专项,该项目实现了活塞在制造加工过程中产生的1.5万吨废料全部循环再利用,节约柴油1000余吨,预计新增销售收入5.1亿元。此技术具有极大的行业推广价值。

  2007年湖南省启动实施“双百”工程,即“十一五”期间,突出抓好百个对产业升级、效益增长具有重大影响的重点建设项目。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节能减排。截至目前,低能耗的轻工业类项目和装备制造类项目所占比重由2007年的67%上升到2008年的71.6%。此外,在冶金、石化、造纸、建材等传统重化工业领域,实施一批精深加工、高附加值、带动性强的项目,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化和节能减排。如涟钢,通过建设“双百”工程项目,2007年完成7.5万吨标准煤的节能量。株化的硫磺制酸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废渣10万吨、废水40万吨、废气3万立方米。

  天津市以结构降耗为根本,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决淘汰“两高”和“五小”企业。以技术降耗为支撑,大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加强节能技术改造,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以管理降耗为保障,加强节能管理,严格用能审批,加强能源审计,实行节能问责。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实施工业废水、工业固体废弃物、工业余热余压及废气、海水和可再生资源等八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到“十一五”末,确保工业万元GDP能耗下降20%。

 

转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