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08-12-15 9:02:40

周生贤强调要认真兑现“七项承诺”
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优质的环评服务

 
2008年12月12日至13日,环境保护部召开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进一步做好环评工作的具体措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环保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认真兑现“七项承诺”,扎实做好环评工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优质的环评服务。
  
  周生贤首先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重要部署。会议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各项工作部署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协调各方行动,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环保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上来,坚持上下一股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迎难而上,把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生贤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环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必须坚持创新理念,从过于单纯注重环境问题向综合关注环境、健康、安全和社会影响转变;必须坚持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控制闸”、“调节器”和“杀手锏”的效能;必须坚持创新方法,推进环评管理方式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必须坚持创新手段,逐步提高参与宏观调控的预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着力强化项目环评,切实加强规划环评,积极探索战略环评,超前谋划工作思路,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增强环境保护参与宏观调控的预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
  
  周生贤说,中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环评工作要紧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大局,按照环评“七项承诺”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拉动内需开辟“绿色通道”。一要正确处理把关和服务的关系。要紧紧跟上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对于国家确定的扩大内需的重点项目,要主动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尽快产生投资带动作用。二要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抓紧研究制定有利于促进投资增长的具体措施,推动符合中央政策要求的投资项目加快建设。着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引导投资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三要正确处理效率和质量的关系。要严格依法行政,保证在法定时限内完成项目批复。同时,要注重环评质量,坚决防止国家明令禁止的“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项目、低水平重复项目乘机而入。四要正确处理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有保有压,宽严适度,特别是对于中西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而环境又较为敏感的地区,既不能因为要拉动内需就降低环保要求,也不能因为环境敏感就一刀切不批项目。
  
  周生贤强调,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当前环评要着力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认真兑现七项承诺,为扩大内需开辟一条快捷审批的绿色通道。对于满足环境准入要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适当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对于不符合环评要求的项目,要主动在技术和政策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指导,适应国家拉动内需的要求。二是有保有压,为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建设项目设置一道不可逾越的防火墙。对于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没有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项目,一律不批。三是严格落实总量指标,推进污染减排工作。要严格落实总量控制要求,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区域、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切实落实“以新带老”、“上大压小”等污染减排措施,积极推广能耗物耗少、环境污染小的工艺、技术和设备,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推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从根本上缓解新增污染对污染减排压力找出路。四是加强环评工作队伍建设,树立严格管理热情服务的新形象。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完善环评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会管理”的环评管理和环评技术队伍。五是抓好廉政建设,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随着环保部门地位提升,权力凸显,资金增多,特别是环评部门职业风险加大,已成为纪检监察部门反腐倡廉的新领域。要按照“从严治部、从我做起”的要求,正确使用手中权力,严禁利用手中权力对建设单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严禁利用职权干扰环评审批、谋取私利,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主持,来自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环保局(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保局、解放军环保局、各省会城市环保局,部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的2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转载: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