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陕西省狠抓节能降耗

陕西省狠抓节能降耗

日期:2008-12-12 9:13:42

陕西省狠抓节能降耗

 

陕西省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具有重化产业为主的结构特征,决定了节能降耗的难度非常之大。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的要求,坚定信心,在加快低能耗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上半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21%,预计全年可超额完成0.3个百分点。
    1、坚定地淘汰能耗高的落后生产能力
    截止10月底,全省已关停小火电46万千瓦,完成年计划的69.3%,加上去年的46万千瓦,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一五”关停小火电84.5万千瓦计划;水泥行业淘汰745万吨,完成年计划的93.3 %,加上去年357万吨,也已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炼铁行业已淘汰34.5万吨,完成年计划48.3 %;焦化行业已淘汰893万吨,完成年计划85.1%;电石、铁合金、造纸行业均已完成淘汰任务。据初步测算,淘汰这些落后产能后,年可节能700万吨标准煤。
    2、建立健全促进节能降耗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完善节能法规体系,起草了《陕西省节能监察办法》(草案),起草并报经省政府审定印发了《陕西省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加快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技术服务体系,目前,正在对33家节能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资质初审,预计年底前可公布第一批名单。
    3、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试点
    组织完成了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计划确定的榆林市、中钢西安重机有限公司和西安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以及5家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和试点企业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的编制,其中,中钢和西安市回收总公司实施方案已通过国家审核,5家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和试点企业实施方案已通过省级审核,明年可启动支持一批循环经济项目。为了加强对循环经济的研究,我们正在积极筹建陕西循环经济技术开发研究院,得到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的高度关注。
    4、积极推进“十大节能重点工程”
    在抓好07年安排的30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围绕实施工业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和绿色照明工程,筹划了116个节能项目,其中列入国家节能资金计划28个项目,争取国家资金1.272亿元。
    5、加大节能执法力度
    全年组织节能行政执法检查282批次,检查企业183个,纠正不节约用能行为280例,查处节能违法行为并督促整改23例。编制完成了200户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规划。组织对电力、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80户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已完成44户。
    6、加大宣传和节能新技术推广
    广泛开展了“一月一活动”节能减排宣传,促使节能减排进社区、进家庭,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节能减排意识。举办了一期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会同陕西省环保局、建设厅、质监局举办了首届陕西省节能减排博览会,积极宣传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来源: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