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重庆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重庆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日期:2008-12-4 9:12:52

重庆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今年1-9月,重庆市万元GDP能耗和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分别下降4.6%和8.0%;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减排2.81万吨和0.42万吨,完成了年度减排任务的68%和84.3%。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重庆市政府成立了以王鸿举市长为组长,市级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专人负责节能工作。自2007年起,重庆市政府每年将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分解到全市40个区县政府和有关单位,并实行节能减排“一票否决”。

  二、建立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法规体系。为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重庆市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节能减排政策法规体系,目前已制定了《重庆市节约能源条例》等10多部节能减排地方法规和行政规章。

  三、积极完善节能减排三大基础体系。重庆市建立完善了指标统计体系、监测体系、目标考核体系。

  四、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作。一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仅今年1-9月,已关停6台小火电机组,关停、转产了7户小钢铁企业,关停淘汰机立窑、湿法窑水泥生产线5条,搬迁污染企业12户。二是突出三大重点。加强大渡口、九龙坡、江津、长寿、万州、涪陵等经济总量大、能耗总量高、污染排放大的重点地区,工业、农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能耗高、污染排大的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完善了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和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机制。加强宏观政策制定,确定了超限额加价收费、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制度,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四是加大投入,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今年已争取了2.5亿元国家资金,市里安排了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工作。争取国债、中央专项资金、排污费补助、银行信贷、企业自筹和其他方式筹集2.4亿元资金用于减排工作。

  五、加强节能减排宣传工作。重庆市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节能减排宣传活动。今年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节能宣传月活动,开展市级机关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组织商贸企业举办“绿色消费 环保地球”为主题的购物袋设计制作大赛;举办了“工业节能减排技术研讨会”和“节能减排”展览。

 

转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