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小企业该怎么扶持?

中小企业该怎么扶持?

日期:2008-11-18 20:28:11

中小企业该怎么扶持?

 

国际金融危机并不能给中小企业无序发展带来天堂。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这无疑为中小企业的崛起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但我们同时必须认识到,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并不是无标准和无原则的。坚持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没有变,也不会变。无论是一些急于维持经济稳定、刺激经济复苏的地方政府,还是一些在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中渐感呼吸紧迫的中小企业,也必须牢牢坚守这一基本准则。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在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促进经济增长、繁荣中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功绩不容抹杀。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也给中国的资源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

  有调查表明,中小企业是环保问题比较集中的群体。一般来说,中小企业投资都在数百万元甚至不到百万元,要按照要求拿出一定比例的投资建设污染治理设施,不是资金捉襟见肘,就是技术无法过关。

  以造纸企业为例。中国巨大的生活用纸消费市场,吸引了大量中小企业,在行业竞争日趋加剧的同时,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也使森林无序砍伐、水资源大量使用、水污染程度加剧等环境问题凸显。

  目前造纸行业大型企业的污染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而污染环境的多数是“小造纸”。除了一些行业巨头外,众多生活用纸中小企业对环境保护无暇顾及。中小企业数量大增,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就在纸制品行业把目光聚集在自身生存问题上的时候,废水排放等污染问题却在无形中加剧。

  在广东省东莞市,造纸业及纸制品业的废水排放量曾占到全市排放总量的45%以上。一些中小纸制品厂破坏生态、偷排或超标排放污水,严重污染水环境,造成了日益严重的问题。

  有关专家表示,生活用纸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是占用资源较重的一个行业。中国纸制品企业必须在环保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应全力推进行业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窥一斑而知全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环境保护问题不容忽视。如果对这一问题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一些地方依靠中小企业的复苏躲过了国际金融危机,却又陷入环境污染的泥沼,几年甚至十几年治理的成果毁于一旦,刚刚好转的环境又遭到严重破坏。

  更糟糕的是,由此将带来两个棘手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默许甚至帮助中小企业重新上马,在渡过难关后,出于环境治理的考虑如果再次强行限制或关闭这些企业,行政手段的反复无常,将引起中小企业的强烈抵触,导致行政手段的合法性受到质疑,政府公信力被严重削弱;罔顾环境保护而纵容中小企业无序发展,要治理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又极有可能在走出次贷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后,落入环境引发的经济危机。

  对于这些问题,各级地方政府必须在扶持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从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高度加以审慎思考。

  办法不是没有。

  首先,要认真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一次难得的机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将主导经济结构从高消耗、重污染、低效益的模式转变为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模式,使我们的经济逐步在世界经济链中走向高端,不是依靠卖资源、产品而是依靠卖技术和服务来获得效益。

  对于中小企业,既要激活它们的经济活力,使它们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作用,更要帮助他们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使他们在自我扬弃中解决环境保护问题。必须树立起这样的观念: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不是靠拼资源环境和拼数量,而是靠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才是正本清源之策。

  其次,环境保护部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也大有可为。环境保护部近日下发《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不仅要做好服务工作,更要在扶持中小企业的工作中加强环评审批、严格环境准入。要以污染减排等中心工作为抓手,深入推动环境污染治理,加大环境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

  不仅在源头把关,还要在过程中控制,为地方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各地中小企业的科学发展保驾护航。这才是对经济建设大局的更好服务。

  也许会有一些仍抱着以环境换取增长想法的地方政府和高污染中小企业把国际金融危机当成救命稻草,但稻草就是稻草,归根结底救不了命。

转载:环境和保护部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