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化工借机优化结构拉动内需

化工借机优化结构拉动内需

日期:2008-11-12 11:24:20

化工借机优化结构拉动内需

 

    国务院常务会议前不久宣布总额达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计划后,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方向和重点。得到消息后各地化工行业迅速展开行动,纷纷准备上报项目材料争取中央投资,力求发挥化工基础产业在工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积极拉动内需。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安排,新增中央投资将优先安排符合投向并可以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在建项目,并及时启动符合条件的新开工项目,以形成有效需求、有效拉动。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强调,产业链长、带动效应突出的项目,能够很快形成设备或材料订货的项目应予以优先。同时,严格防止中央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据了解,目前已确定新增中央投资的安排方向和重点包括,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同时要加快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等。其中,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建设,重点是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国家十大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流域工业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加大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这一利好消息,各地已开始收集项目材料准备上报。据悉,湖北省发改委此次准备上报的项目中,有5个涉及污水处理等节能减排、环保项目;安徽省界首市发改委目前也已经收集了包括可再生资源方面的若干项目准备向上申报,初步估计,该市申报项目的总费用将达到3000万元。四川省发改委将重点围绕灾后重建内容申报多个项目。
    许多化工企业表示,中央投资对于企业项目建设是极大的利好消息,将优化产品结构,弥补资金不足。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准备的项目有,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项目、灾后重建项目、零排放试点项目等,他们对项目获批很有信心。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前些年有一些因政策限制而被搁置的化工类大型项目,这次各地一定会借此机会上报,至于能否批下来最终还是要看国家的统一安排。因此,上报化工项目一定要慎重,要符合投资方向和重点。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