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国家能源副局长赵小平的讲话

国家能源副局长赵小平的讲话

日期:2008-11-5 9:27:32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在第17届东亚及西太平洋

电力工业协会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27日)

 

尊敬的大会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十七届亚太电协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家能源局,代表张国宝局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全球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电力工业如何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就中国而言,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既为电力工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电力工业效率和清洁生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中国电力工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一是发电装机快速增长,电力供需基本平衡。2002年至2007年,五年新增发电装机相当于过去53年的总和,年均增长15%。截至去年末,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18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二位。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迅速扭转了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实现了全国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二是清洁能源加速发展,电力结构逐步得到调整。在装机快速增长的同时,电源结构得到优化,发电效率不断提高。到去年末,水电装机为1.45亿千瓦,比2002年增加了72%,核电装机为906万千瓦,比2002年增加了一倍,风电装机为600万千瓦,去年一年的发展规模相当于历年风电装机容量总和;30万千瓦及以上大型火电机组比重达到59%,60万千瓦及以上清洁高效机组已成为新建项目的主力机型。
    三是电网规模迅速扩大,电压等级不断提升。去年末,中国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达33万公里,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1.78亿千伏安,均居世界第一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形成500千伏主网架,西北地区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直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在建设之中。2007年,全国线损率6.85%,比2002年降低0.67个百分点。
    四是出台上大压小政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中国政府确定了“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已关停2896万千瓦。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一次能源6492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截至去年末,中国1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已由2005年的31%降低到18%;单位供电标准煤耗357克,比2002年降低7%,厂用电率5.92%,比2002年降低4%。
    五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现“厂网分开”。在中央国有电力资产层面,对发电业务和电网业务的一体化经营实行分离重组,实现了“政企分开”、“厂网分开”,打破了垄断经营。发电企业在竞争中,将市场压力转为发展动力,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发挥规模优势,管理效率和机组安全运营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六是改造和完善农村电网,解决无电人口问题。农村电网结构明显增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并通过电网的延伸,解决了3000多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近年来,国家又安排资金相继启动了中西部农网完善工程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同样面临资源和环境两个瓶颈。目前,中国人均装机仅0.54千瓦,与工业化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的电力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中国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仍然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解决很多问题。能源消费过度依赖煤炭,电源结构不尽合理。中国发电量的80%以上来自煤电,大量消耗煤炭造成了较大的环境和运输压力。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电网与电源的结构性矛盾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局部地区“窝电”和缺电并存。电力市场化改革任务还未完成,电价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电网调度监管体系尚不健全。此外,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电力市场供需关系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无疑为电力工业的结构优化增加了困难。

女士们、先生们!
    坚定不移地发展清洁电力,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是世界电力工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中国电力工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今后将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调整电力工业结构。目前,中国核电装机仅占电力总装机的1.3%,发展潜力很大。无论是从人才队伍,还是从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看,都具备了加快发展核电的条件。中国水电资源丰富,可开发的资源量约5.4亿千瓦。在科学论证、系统规划、妥善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2020年水电装机规模可望达到3亿千瓦。在风电发展方面,我们将重点建设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三个1000万千瓦级的大风电场,打造“风电三峡工程”。另外,还要适度发展生物质发电。
    二、大力发展洁净煤发电技术。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先进清洁发电技术的示范推广是必要的。中国拟开展一些示范项目的建设,比如采用IGCC、循环流化床和碳捕获等技术的电站项目,实现火电的高效发展和清洁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电力布局,鼓励发展热电联产、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余热余压余气发电、低浓度瓦斯发电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加快老机组脱硫改造步伐。控制在役燃煤火电机组的污染排放十分重要。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加快在役的燃煤火电机组的脱硫改造步伐,到2010年实现在役火电机组全部脱硫运行。同时,鼓励在役的中型燃煤火电机组进行节能改造,提高机组运行效率,减少排放。
    四、继续关停小火电机组。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上大压小政策,加快火停小火电机组的步伐,淘汰落后的电力生产能力。与此同时,加快大型、高效、清洁燃煤机组的建设,采取措施降低单位供电煤耗和厂用电率,进一步推进电力工业节能减排。
    五、加强电网抗灾能力建设。加强电网建设,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区域电网互联。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逐步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根据电力资源和需求分布,优化电源电网的布局,修订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力建设标准和规范,全面提高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设备等级和技术水平,增强电力系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六、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要在巩固“厂网分开”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主辅分离,改进发电调度方式,加快电力市场建设,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推进电价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逐步形成政府宏观调控和有效监管下的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

    各位朋友,东亚和西太平洋是经济发展和电力消费增长较快的地区,电力工业节能减排的潜力也十分巨大。国际社会应创造条件,尤其是发达国家应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实施节能减排。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为实现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转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