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帮扶企业也是环保部门职责

帮扶企业也是环保部门职责

日期:2008-10-29 16:36:17

帮扶企业也是环保部门职责

 

    上海南汇区砖桥工业小区拥有多家化工企业,原来因缺乏排污管道等环保设施,大量工业废水直接排入周边河道。如今,我国从上到下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这些企业感到了压力,以为肯定要被关闭或搬迁,企业的2000多名员工更是担忧将失去生计。然而,该地区环保部门并没有采取简单的做法,而是在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后,决定为该工业小区铺设污水支管,并将污水收集起来进行处理。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也使这些企业得以继续生存和发展,员工也无须为失业而担心。
                                    
    环保部门在人们印象中,似乎多是以处罚来解决问题,哪个企业有问题就罚一下,要不就勒令其关闭,化工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受到如此处理的不在少数。笔者以为,企业有了问题当然应该予以处理。尤其是那些肆意破坏环境的企业更应该给予重罚,将环保问题实在无法解决的企业关停并转,不仅是环保部门的责任,更是民众的愿望。但是,任何问题都要全面来看,环保部门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也应该承担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责,“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说的是两个都“要”,而不是一个否定另外一个。就如今的环保工作而言,环保是需要投入的,经济上不去,哪里有钱搞环保项目?既要保护环境,又要发展经济,这就需要环保部门尽可能对企业“扶一把”,像上海南汇区的环保部门那样,将援助之手伸向因环保问题而“濒危”的企业,千方百计帮助其建设环保设施,解决环保问题。
                                    
    其实,环保部门可为企业做的服务工作还有很多。有些企业想上新的项目,但不知是否符合环保要求,环保部门可以提供“问诊把脉”,或邀请有关专家前来论证,为企业把好环保关。对环保有问题的企业,环保部门也应该耐心地宣传国家政策,具体指出企业的不足之处,指导企业进行改进,这都会受到企业欢迎。毫无疑问,环保部门在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只有本着对企业“扶一把”的态度,才能与企业产生良性互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环保工作真正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