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制定更高标准 强化责任落实 内蒙古重典治污减排提速

制定更高标准 强化责任落实 内蒙古重典治污减排提速

日期:2008-10-17 10:22:11

制定更高标准 强化责任落实 内蒙古重典治污减排提速

内蒙古自治区属于资源型产业集聚区,以能源加工和转化为主的重化工业比重偏大,污染物排放量相对较大。近年来,自治区经济增长较快,加上地区环境基础能力薄弱、一些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减排进程。截至今年上半年,“十一五”时间已经过半,但自治区二氧化硫减排仅完成减排任务的6.6%。

  为确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任务,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减排工作的通知》,制定硬性指标,加大减排力度,强化刚性责任,用重典催减排。

  
“双十二条”政策措施强力推进减排

  《通知》明确提出了推进减排的“双十二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到2009年底,除国家允许使用低含硫份燃煤的电厂外,其他凡没有安装脱硫设施的发电机组,必须停止运行;到2009年底,燃煤电厂综合脱硫效率必须达到90%以上,达不到要求的要实行限产限排或停产治理;焦化企业在2009年6月前,必须全部安装脱硫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综合脱硫效率必须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同时实现污水闭路循环,否则责令其停止运营;享受财政补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须经环保部门核实,确认污水达标排放后,方可享受财政对污水处理费的补贴等。

  相对于其他省份,内蒙古的标准显然更高。如有的省份规定对30万千瓦以上机组要求湿法脱硫效率达到85%、干法脱硫效率达到80%,而内蒙古则要求所有燃煤电厂综合脱硫效率都要达到90%以上。

  “制定这样严格的制度,主要是考虑到内蒙古减排形势严峻。前几年新上的项目将会在今后两三年内集中建成投产,污染排放新增量将会居高不下。因此,我们只有出重拳、下猛药,才能确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任务。”自治区环保局局长苏青这样解释政策出台的初衷。

  
建立“激励、约束、倒逼”三项机制,提高执行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提出,建立“激励、约束、倒逼”3个机制,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内蒙古个别地方的领导依然存在“重发展,轻环保”的思想;减排的资金投入不能有效落实;在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过程中,可能会暂时影响到地方的经济发展、企业的利益和职工的安置问题;减排经济政策落实不到位,如污水处理收费严重不足,部分脱硫电价补贴没有完全到位等;环保部门人员有限,加之装备落后,可能会有监管不到位的现象,这些都严重影响到内蒙古减排工作进度。

  为解决上述问题,内蒙古自治区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侧重强化行政约束,实行减排结果与官员政绩、企业领导业绩的考核挂钩。认真落实各项奖惩措施,对减排工作做出贡献的要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要问责。同时,强化日常监管,不断加强环保部门的自身能力建设,通过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来促进减排各项措施的落实。

  
重新诠释减排含义——不是企业的负担,而是发展的源头活水

  内蒙古重化工业比重大,淘汰落后产能的难度也大。对此,苏青表示,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关停不是限制企业的发展,而是通过关停淘汰,腾出环境容量,通过整合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和延伸,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技术水平高、能耗小、污染轻、效益高的规模化企业集团,这样既达到了企业发展,又实现了污染减排。

  近几年,内蒙古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靠的是第二产业的增长,年均增幅都在25%以上,到2007年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比重已上升到51.2%。工业中能源、冶金、化工、制备制造4个产业又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74%以上。

  重化工业能耗大,污染物排放量大。如何既能保持经济发展,又实现污染减排,自治区有关部门在抓紧制定对策:

  提升产业结构,降耗减排。自治区将继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鼓励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延伸和升级实现减排。

  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现有能源、冶金、化工、制备制造等重化工产业,总体上技术装备水平还比较低,必须大力改进技术装备。

  充分发挥企业减排主体的作用。通过调整和完善机制、政策,使企业不仅把减排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更把它看做是一种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手段,增强企业减排动力。如内蒙古要求燃煤电厂机组都要上脱硫设施,可以享受每度电上网电价提高0.015元的优惠政策。

  突出环境监察职能作用,强化环境监管。及时发现并纠正环境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切实增强监察实效,加速淘汰落后生产工艺、产品和设备,关停严重污染企业;加强排污费征收稽查,推动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

转载: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