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准规范 >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导则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导则

日期:2013-5-6 11:12:52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导则
 
国家安监局安监管危化字(2004)43号
 
综合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5.1总则
  5.1.1编制目的
  简述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作用等。
  5.1.2编制依据
  简述应急预案编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行业管理规定、技术规范和标准等。
  5.1.3适用范围
  说明应急预案适用的区域范围,以及事故的类型、级别。
  5.1.4应急预案体系
  说明本单位应急预案体系的构成情况。
  5.1.5应急工作原则
  说明本单位应急工作的原则,内容应简明扼要、明确具体。
  5.2生产经营单位的危险性分析
  5.2.1生产经营单位概况
  主要包括单位地址、从业人数、隶属关系、主要原材料、主要产品、产量等内容,以及周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目标、场所和周边布局情况。必要时,可附平面图进行说明。
  5.2.2危险源与风险分析
  主要阐述本单位存在的危险源及风险分析结果。
  5.3组织机构及职责
  5.3.1应急组织体系
  明确应急组织形式,构成单位或人员,并尽可能以结构图的形式表示出来。
  5.3.2指挥机构及职责
  明确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总指挥、副总指挥、各成员单位及其相应职责。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根据事故类型和应急工作需要,可以设置相应的应急救援工作小组,并明确各小组的工作任务及职责。
  5.4预防与预警
  5.4.1危险源监控
  明确本单位对危险源监测监控的方式、方法,以及采取的预防措施。
  5.4.2预警行动
  明确事故预警的条件、方式、方法和信息的发布程序。
  5.4.3信息报告与处置
  按照有关规定,明确事故及未遂伤亡事故信息报告与处置办法。
  a)信息报告与通知
  明确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事故信息接收和通报程序。
  b)信息上报
 明确事故发生后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报告事故信息的流程、内容和时限。
  c)信息传递
  明确事故发生后向有关部门或单位通报事故信息的方法和程序。
  5.5应急响应
  5.5.1响应分级
  针对事故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单位控制事态的能力,将事故分为不同的等级。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应急响应级别。
  5.5.2响应程序
  根据事故的大小和发展态势,明确应急指挥、应急行动、资源调配、应急避险、扩大应急等响应程序。
  5.5.3应急结束
  明确应急终止的条件。事故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事故现场应急指挥机构批准后,现场应急结束。应急结束后,应明确:
  a)事故情况上报事项;
  b)需向事故调查处理小组移交的相关事项;
  c)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总结报告。
  5.6信息发布
  明确事故信息发布的部门,发布原则。事故信息应由事故现场指挥部及时准确向新闻媒体通报事故信息。
  5.7后期处置
  主要包括污染物处理、事故后果影响消除、生产秩序恢复、善后赔偿、抢险过程和应急救援能力评估及应急预案的修订等内容。
  5.8保障措施
  5.8.1通信与信息保障
  明确与应急工作相关联的单位或人员通信联系方式和方法,并提供备用方案。建立信息通信系统及维护方案,确保应急期间信息通畅。
  5.8.2应急队伍保障
  明确各类应急响应的人力资源,包括专业应急队伍、兼职应急队伍的组织与保障方案。
  5.8.3应急物资装备保障
  明确应急救援需要使用的应急物资和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存放位置、管理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内容。
  5.8.4经费保障
  明确应急专项经费来源、使用范围、数量和监督管理措施,保障应急状态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经费的及时到位。
  5.8.5其他保障
  根据本单位应急工作需求而确定的其他相关保障措施(如: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保障、技术保障、医疗保障、后勤保障等)。
  5.9培训与演练
  5.9.1培训
  明确对本单位人员开展的应急培训计划、方式和要求。如果预案涉及到社区和居民,要做好宣传教育和告知等工作。
  5.9.2演练
  明确应急演练的规模、方式、频次、范围、内容、组织、评估、总结等内容。
  5.10奖惩
  明确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奖励和处罚的条件和内容。
5.11附则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