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塑料行业饱受冲击提前“入冬”

塑料行业饱受冲击提前“入冬”

日期:2008-11-10 9:43:06

塑料行业饱受冲击提前“入冬”

 

    11月7日,在浙江省余姚市举办的中国塑料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塑料产品价格暴跌现象成为论坛的中心话题。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各种塑料原料价格均出现大幅跳水,多数品种已由最高峰的每吨17000元左右直线下跌到6000多元,跌幅超过50%。同时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塑料制品行业出口受到较大影响。
                                    
    素有“塑料价格风向标”之称的“中塑指数”显示,目前塑料原料的价格仍在进一步下探中,市场抛盘激增,而接盘者廖廖。从目前塑料行业产销数据看,第三季度我国塑料制品出口增速已经跌至9%,而10月份出口很可能进一步减少。据记者了解,受国内外需求总体下降的影响,目前仅广东地区就已有近万家作坊式塑料制品加工企业倒闭,部分大中型企业也已经停产或减产。
                                    
    中国工程塑料工业协会秘书长郑恺对此分析认为,塑料作为离终端消费者较近的品种,往往有比上游原料对经济环境更高的敏感性。从目前塑料价格和上游石化产品价格走势来看,以往的高价格行情已不复存在,塑料行业已进入“冬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价格处处长杨青对记者说,从数据上来看,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长下滑至9%,其中9月份增幅最小。10月份各种工业产品特别是包括塑料原料在内的化工产品价格出现了急剧下滑,因此第四季度GDP增幅将可能进一步下滑。此外,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已越来越明显,这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我国塑料制品出口。杨青表示,国家已经注意到自9月份以来石化产品价格的急剧暴跌,目前正在研究相应对策。
                                    
    塑料价格的大幅跳水,出口增速急剧下降,国内部分塑料加工企业停产、倒闭,势必影响到塑料企业今后发展以及整个产业的安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潘德润、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会长李国俊特别提醒企业,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切实蔓延到实体经济,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受影响比较明显。因此,加快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需,提高企业竞争力是塑料企业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的重要措施。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