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下半年氮肥生产和市场形势分析

下半年氮肥生产和市场形势分析

日期:2010-6-1 15:07:39

下半年氮肥生产和市场形势分析

 

    5月23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营销研究会市场分析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中石油、中海化学、晋煤集团、湖北宜化、山东鲁西集团、河南心连心、江苏灵谷、云天化、贵州赤天化、重庆建峰等30多家重点氮肥企业的营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孔祥琳、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淑兰出席会议,山东鲁西化工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营销研究会会长姜吉涛主持会议。会议分析了今年下半年氮肥生产和市场形势和下半年中国尿素出口形势,并就如何稳定下半年尿素市场、做好国内销售和出口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经过充分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一、上半年产能发挥率低,尿素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以来,受干旱和低温天气造成的季节延后影响,尿素价格持续低迷,很多企业被迫停产检修,上半年全行业开工率不高。根据氮肥协会5月19日调查,停车检修的尿素企业有36家,合计产能32600吨/天,占全国有效产能的18.2%。西南四家大型气头尿素装置(云天化、泸天化、天华、川化)已经全部停车。据协会统计,今年1~4月份全国尿素产量1842万吨,平均日产尿素15.3万吨,比2009年全年平均日产水平15.2万吨增加0.6%。按照目前的开工情况估计,今年上半年尿素产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国际市场需求将逐渐恢复,全年尿素出口量将明显增加

    当前国际尿素市场价格低迷,国内港口尿素库存偏高,使业内对下半年出口信心不足。经过与会代表认真分析,认为下半年中国尿素出口利好因素仍较多,一是上半年国际尿素市场不景气,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开工率,减少了供应量;二是目前国际尿素交易价格已经低于FOB240美元/吨,并且已经逼近甚至低于去年同期价格的底部,后期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很大;三是主要进口国尿素库存量已降到底线,加上全球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不好,下半年会加大投入确保粮食安全,尿素需求将进一步放大。据IFA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下半年尿素进口需求将逐步回升,第三季度预计将达788万吨,其中印度130万吨、巴西77万吨、美国74万吨、泰国60万吨、西欧70万吨。四是下半年我国尿素可以出口的低关税窗口期共有5个月(7月1日~9月15日,10月15日~12月31日),即使9月15日~10月15日出口受限,但仍可签单,可以说下半年几乎均可出口,这对尿素出口十分有利。综合以上因素,按照一季度出口尿素120万吨的水平计算,全年出口量可达480万吨。

    三、氮肥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大,企业经营面临挑战

    根据氮肥协会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氮肥用无烟煤价格坚挺,近期由于用电需求逐渐放大,推动了电煤涨价,一定程度上也使得无烟煤上涨。天然气管输费已经上调0.08元/立方米。近期国务院加快了能源价格改革步伐,预计天然气价格将很快调整,用电价格改革也已被提上日程,后期尿素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很大。如果尿素价格继续低迷,企业经营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全行业将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各企业应加强联合,共渡时艰,一是要自觉遵守“关于规范氮肥市场竞争秩序自律公约”,适度降低开工负荷,促进氮肥供求平衡,尤其在7月份应最大限度的降低负荷,确保淡旺季平稳过渡,防止价格大起大落;二是要努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坚决杜绝低于制造成本销售;三是要积极开拓国际尿素市场,加强与国内大出口贸易商的联合与合作,做好下半年尿素出口工作,缓解国内供求矛盾;四是要逐步加强销售网络和渠道建设,提高市场的掌控力度,积极维护氮肥市场的稳定;五是要减缓尿素扩能步伐,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品结构,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来源:化工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