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政策调控促我国电石行业温和复苏

政策调控促我国电石行业温和复苏

日期:2010-3-24 10:07:16

政策调控促我国电石行业温和复苏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蒋顺平

 

一、2009走出困境、总体回升

生产消费:企稳回升

近几年来,随着下游产业聚氯乙烯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电石第一生产和消费大国。2009年我国电石生产企业共400多家,电石产能约2200万t/a,产量1503万t,同比增长9.4%(见表1)。受全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上半年我国电石行业运营压力依然较大,50%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生产企业严重亏损,产量负增长,企业开工率低下。2009年1~6月累计产量达665.6万t,同比下降12.3%。自第3季度以来,在国家“4万亿保增长”经济刺激计划的调控下,电石行业快速扭转下滑趋势,逐渐企稳回升。产量出现正增长,企业开工率稳步提高。

消费方面,我国电石主要用于满足国内市场,进出口量均较小。2009年我国电石表观消费量1490万t,出口量为12.9万t,占全国总产量的0.8 %(见表2)。我国电石主要用于生产电石法聚氯乙烯(PVC)、金属切割用的乙炔类产品、氯丁橡胶、聚乙烯醇(PVA)、石灰氮及其衍生物等。其中,PVC生产所消耗的电石约占我国电石表观消费量的70%。2009年下半年我国PVC生产在经历了产销下滑的困难时期之后,逐步走出低谷,全年产能达到1781万t/a,环比增长11.2%,其中电石法约1403万t/a;产量916万t,开工率51.4%,其中电石法714万t,开工率50.9%。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1.落后产能淘汰加快  在《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电石行业准入条件(2007年修订)》等国家一揽子政策的指引下,截至目前,电石行业已累计淘汰落后产能287万t/a。2010年,行业还将淘汰150万t/a的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加大有效遏制了电石产能扩张势头,同时也促使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节能减排水平进步明显。

2.符合准入条件企业增加  2007年3月至今,国家发改委共公告了三批《电石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共287家电石生产企业,约占电石企业总数的72%。

3.能耗、物耗逐渐下降  在能耗下降、环保水平提高的同时,电石生产的物耗也不断下降。目前,原料煤消耗为0.6(焦炭)~0.7(兰炭)t/t电石,石灰消耗为1t/t电石,电极糊消耗为30kg/t电石,水耗为1.5t/t电石;单位电石产品的电炉电耗和综合能耗也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

4.密闭炉比重提升 据统计,2005年我国密闭式电石炉占总能力还不到10%,到2007年已提高到20%, 截止目前,密闭炉己占到总能力的30%左右;且在总产能中大于30000KVA的密闭式电石炉比重进一步提升。

此外,随着装备的升级和更新换代,我国电石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和机械化程度也不断提高。电石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二、2010年期待温和复苏 政策引导至关重要

行业预测:温和复苏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预计未来几年内,在下游需求快速增长的刺激下,我国PVC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产能扩张速度。2010年PVC行业新增产能预计将达到310万t/a,其中电石法269万t/a。尽管目前我国PVC行业整体开工率不高,但随着国家一系列列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施,以及金融危机对于世界实体经济影响的减弱,开工率将逐步提升。预计2010年PVC对电石的消耗将达1360万~1600万t。我国电石其他下游产品溶解乙炔、醋酸乙烯、聚乙烯醇、石灰氮及双氰胺等产品走势也将随着经济复苏逐渐向好,对电石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

尽管如此,中东石化低成本乙烯对我国PVC行业的冲击以及煤、电等能源价格的上涨导致的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对电石行业的影响不容小觑。综合来看,2010年我国电石行业将会温和复苏。

政策调控:实现平稳持续发展

目前,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减轻,电石行业企稳回升的迹象有所出现,但是随着电石原材料价格不断提升,以及更加严格的高标准环保投入,电石产品生产成本将不断攀高,电石行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我国电石生产企业必须将“调结构、促升级、上水平”作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行业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努力完成节能减排的艰巨任务,实现我国电石行业平稳持续发展。

1.合理调控总量,保证产销平衡  合理控制电石生产能力的增长,坚持发展增量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避免产销失衡,引导、满足和丰富下游行业的需求。

2.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  加快产业整合,一是鼓励大中型电石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相互参股,共同发展。今后3~5年内,要严格控制建设单纯扩大产能的电石项目;同时为实现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贯彻循环经济理念,鼓励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煤-热电(焦炭)-化工-建材”一体化项目,规避电石及电石上下游产业盲目发展带来的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组建一批产能在20万t/a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促使电石企业平均规模由目前的不足5万t/a上升至10万t/a;三是推进电石产能向资源能源产地集中,力争使内蒙古、新疆、宁夏、陕西等地区的电石产能合计达到全国的70%,产业布局有较大改善。

3.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  

严格执行《电石行业准入条件》(2007年修订),淘汰落后产能,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到2010年底,要全部淘汰12500KVA以下的内燃式电石炉,在行业内全面推广能耗低、污染排放量少的大型密闭式电石炉。目前,单台容量为40000KVA的大型密闭式电石炉已经实现国产化,在对其经济性和技术水平进行论证后,要在行业进行全面推广;此外,要对现有的内燃式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其自动化水平及安全性。同时,建议国家对将内燃式电石炉改造为密闭式电石炉的升级改造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4.进一步做好节能环保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电石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和《电石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电石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和环保水平。新建和扩容改造的电石生产装置的电炉电耗不得高于3250kWh/t电石(标准),现有生产装置不得高于3400 kWh /t电石(标准)。

二是密闭式电石炉炉气(CO)必须综合利用,杜绝正常生产时炉气直排或点火炬的现象。鼓励大型企业或企业集中地(如化工园区等)利用炉气生产化工产品。建议国家采取“一拉二推三打”的办法,推动电石炉尾气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一拉”就是尽快出台有利于大型密闭炉建设和电石炉尾气回收利用的政策,引导电石行业朝大型化、密闭化、集约化、尾气回收综合利用化方向发展;“二推”就是给予鼓励类企业一定的电价和税收优惠,尤其对那些尾气综合利用的企业,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三打”就是对落后产能坚决关停,把更多的市场份额让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企业,为守法企业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推动电石行业良性发展。

三是存量的内燃炉必须配套环保治理设施,实现炉气的达标排放。

5.推动电石消费结构向多样化  

一是巩固电石法PVC在我国化工领域中的地位,增强竞争力,维护好电石行业的传统市场;二是保持电石在溶解乙炔、冶金脱硫中的使用比例;三是积极开拓电石法1,4-丁二醇、氯丁橡胶、醋酸乙烯、石灰氮及其衍生物等产品的市场,使其产品在电石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30%左右。

6.推动电石准入工作  

建议对已经准入的电石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引导其他企业自觉进行准入认定,从而推动电石准入工作的广泛开展。

7.规范白灰市场秩序  

建议加强对于国内煤炭和白灰市场的引导,促使电石用煤炭和白灰的价格保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缓解电石生产的成本压力,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此外,要尽快制定并出台电石用白灰产品的质量标准,规范国内白灰市场秩序,降低原料质量对于电石生产能源消耗的影响。

8.降低运输成本  

要尽快制定并出台统一的电石铁路运输包装标准,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促使电石运输方式向铁路为主、公路为辅的格局转变,提高运输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