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近期PVC市场简述

近期PVC市场简述

日期:2010-3-10 9:06:43

近期PVC市场简述

 

    进入3月份,国内PVC市场走出一轮小幅下行的行情。上周末,电石法PVC华南市场下探至7300~7400元(吨价,下同),较2月底小幅下行50元;华东市场则下调到7200~7250元,降幅达到了150元。PVC未来走向如何?笔者分析认为,目前PVC市场利空因素偏多,短期内难见起色。
      
  其一,从政策方面看,房价的过快上涨成为社会舆论和两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也表态,稳定房价不行也得行。抑制房价上涨将成为近期政策调控的重点之一,同时在信贷方面也出现收紧流动性的信号,这些对房地产行业构成较大压力。PVC化学建材与房地产行业关联度高,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其二,从季节方面看,今年春节时间较晚,下游制品企业开工也较往年相应晚些,而且一些企业遇到招工难的困扰,开工率不高。尤其是北方地区,现在虽然惊蜇已至,但乍暖还寒,本周新一轮寒潮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又已来临,并伴有降温,导致北方PVC型材、管材生产的开工率难以回升,也影响了对PVC的需求。
      
  其三,从出口方面看,由于海外市场需求疲软,导致2月份PVC出口量有明显减少。3月份中国主要的PVC出口地区印度和中东市场更显疲软,中国PVC企业不得不降低价格。中国出口印度的电石法PVC价格在950美元(FOB);乙烯法PVC出口成交价格已经下滑到990美元(FOB)左右,较2月份的高报价出现20~30美元跌幅。这对国内市场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其四,从原料方面看,尽管原油价格忽高忽低上下波动,但乙烯价格却一直缓缓下行。CFR东南亚乙烯价格从年初1400美元上方回落至1200美元以下。而电石价格上周也出现回落,有100元左右的降幅。PVC成本支撑乏力。
      
  其五,从期货市场看,到上周末,大连PVC期货市场已经是7连阴。由于期货价格包含对未来价格的预期,因而对现货市场气氛起到抑制作用。
      
  不过PVC市场出现深跌的可能性也不大。由于近期烧碱市场也较疲软,国内氯碱企业整体开工率也不是很高,而且3~4月是亚洲氯碱企业的传统检修期,PVC供给处于紧张状态,进口PVC货源也在减少,加之近期国内液氯市场走势较好,价格明显上扬,这些都对PVC有一定支撑。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下游市场需求也将逐渐回升。

 

摘录: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