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PVC行业1--5月经济运行分析

PVC行业1--5月经济运行分析

日期:2009-7-17 9:30:24

PVC行业1--5月经济运行分析

 

    2009年上半年国内PVC市场仍相对较不景气。1月初至2月底,由于春节长假和下游市场低迷,国内PVC市场震荡走低,价格在6200~6500元(吨价,下同)间波动,2月份下旬跌势加大,一度跌破6000元关口。从3月份开始,下游加工市场陆续进入加工旺季,国内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市场需求明显增加,且PVC主要原材料电石、乙烯等呈上涨走势,支撑PVC价格小幅上涨100~150元。由于下游制品行业需求始终未有明显恢复,市场行情表现低迷,4~6月国内PVC市场涨势受阻转入盘整状态。上半年国内PVC企业整体产品销售不畅、库存不断升高、开工率降低、亏损压力增加,企业经营发展面临较大的困境。虽然国家宏观调控的加强以及经济刺激措施效果的逐渐显现,当前PVC市场开始回暖,行业的整体开工率明显提升,但企业生产经营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压力。
                  
    “去库存”特征明显
                  
    2009年上半年,由于需求不旺、'碱氯平衡'问题严重等原因,PVC生产企业开工率仍旧较低,价格低位徘徊,销售处于'去库存'状态。
                  
                
    上半年,困扰PVC发展的'碱氯平衡'的问题仍旧较为突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化工、钢铁、造纸、电解铝、纺织印染等烧碱下游领域开工率明显不足,尤其此前一度支撑烧碱市场高位运行的造纸、电解铝行业开工率明显下降,减少了对烧碱的需求。作为PVC企业的副产品,烧碱产品大多为32%和50%的碱液,无法长期大量存储。烧碱需求的萎缩,迫使PVC企业只能降负荷生产。PVC作为主要的耗氯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氯碱企业的经济效益,PVC市场的低迷对企业发展影响巨大。第二季度以来虽然PVC市场低迷的情况有所缓解,但氯碱企业烧碱方面承受巨大的压力,烧碱销售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PVC的开工负荷以及氯碱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在这种形势下,PVC产能闲置问题较为突出。据中国氯碱网统计,2009年1~5月份中国PVC总产量为344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69万吨同比减少6.7%。出口方面,1~5月份PVC纯粉累计出口量为2.61万吨,较去年同期同比减少92.2%。
                  
    进口产品大幅增加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国外乙烯法PVC成本降低,大量进口PVC涌入中国市场,对国内市场形成极大的冲击。尤其是前几年受到反倾销限制而无法进入国内市场的一般贸易的进口方式死灰复燃,挤占国内市场份额,对今年以来原本低迷的国内市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中国有约75%的PVC生产商使用电石为主要原料,而当前电石价格的下跌幅度远远小于原油和乙烯价格的下跌幅度。中国市场电石价格比去年峰值时的价格下跌了约25%,而同期原油价格已经下跌50%以上,甚至一度超过60%。由于不能与进口乙烯基PVC相竞争,中国PVC生产商采取了削减开工率或完全关闭装置的措施,这使得当前中国国内PVC产业的平均开工率仅为50%~60%。
                  
                
    据统计,1~4月,我国共进口PVC82.838万吨,同比增长了101.85%;其中,进口PVC纯粉75.87万吨,同比猛增141.27%。1~5月份PVC纯粉累计进口量为91.55万吨,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53.96%。
                  
    期货上市促进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PVC期货上市。PVC期货的上市后,除了现货市场外,生产企业又多了一条交易途径,并可以通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开展,增加一个可以有效控制经营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工具。PVC企业依托期货平台可提高国际市场话语权,实现期货、现货市场共同发展,两个市场共同繁荣。随着期货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各方人士参与力度的加强,PVC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影响正逐渐加大,PVC生产企业无论参与与否都必然加强对期货市场的关注。
                  
                
    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PVC市场仍面临较大的压力,行业整合、产能过剩、进口冲击、需求低迷、碱氯平衡等问题仍旧是行业需要直面的问题,预计下半年PVC市场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新扩建装置的情况来看,由于受到市场低迷、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大部分计划投产的装置项目延迟,总体产能不会有大的变化,而有部分长期停产的企业将面临被行业淘汰、整合的危险;市场方面,供需关系仍旧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国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国外市场仍有待恢复;出口方面,由于中国PVC产能明显过剩,出口外销也是需要必然坚持的道路,随着出口退税的提升,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回升,中国电石法PVC成本优势重现,PVC的出口机会也重现曙光。

 

摘录: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