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ACR(PVC抗冲改性剂)现状及发展趋势

ACR(PVC抗冲改性剂)现状及发展趋势

日期:2009-6-8 14:49:03

ACR(PVC抗冲改性剂)现状及发展趋势

 

一、产品概述
 
    ACR(Acrylic  copolymer)是具有核—壳结构的丙烯酸酯类共聚物,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PVC抗冲改性剂。通常人们把以提高塑料韧性为目的而使用的助剂称为抗冲改性剂,以改进加工性能为目的而使用的助剂称为加工改性剂。ACR是兼具抗冲击改性和加工改性双重功能的塑料助剂,由于其具有核/壳结构,使其PVC制品具有优良的抗冲击性、低温韧性、与PVC相容性、耐候性、稳定性、加工性,且性能与价格比适中,可明显改善PVC熔体流动性、热变形性, 促进塑化、制品表面光洁美观。
    其主要用于硬、半硬聚氯乙烯制品中,特别是化学建材,如异型材、管材管件、板材、发泡材料等,而且特别适合于户外用制品中。是当今用量大也是今后重点发展的一类抗冲改性剂。PVC是产耗量最大的塑料品种之一,其具有许多宝贵的特性,但也存在着不少缺点,韧性差即是其一大缺点,为了提高其韧性而又不损害其抗张强度和其它物性,PVC抗冲击改性剂便应运而生。另外,ACR抗冲改性剂在聚碳酸酯(PC)、聚酯(PET)等工程塑料及其共混合金中也可应用。
 
二、国外市场现状及需求预测
    1、国外生产情况
    ACR是本世纪五十年代初,由美国罗姆—哈斯公司首先开发生产的。因ACR的商品化大大促进和改善了PVC硬制品的抗冲击性能和加工性能,降低了废品率,同时又赋予了制品良好的耐候性、透明性、加工性和高强度,使得PVC在吹塑容器,挤出管材,压延片材等的应用领域具有了相当的吸引力,同时在塑料建筑材料如屋顶、墙板、地板、门窗框等的制造过程中也开始应用,使PVC加工工业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发展很快,不少国家都相继开发和生产了这种改性剂,目前无论产量还是品种都有了较大增长。
   2、消费及需求预测
三、国内市场现状及需求预测
   1、国内ACR生产情况
    目前我国用于PVC用抗冲改性剂和加工助剂的主要品种有CPE、ACR和MBS等,2002年总生产能力达到23万吨以上,产量约为15万吨。
    近几年虽然我国PVC抗冲改性剂的发展很快,但产品结构不合理,表现在CPE所占比例过大,这与国外的发展现状截然不同。国外(北美、西欧、日本)大量使用CPE是在60~70年代,此后用量逐年减少,现国外CPE抗冲改性剂占总消费的比例只有2.5%,总量仅1.1万吨,即使到2004年总量也只有1.24万吨。而我国CPE却占到PVC抗冲改性剂总消费量的60%以上。相反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ACR产品开拓不够,并且ACR产品中大部分为加工型,抗冲型产量很少,产品单一,某些制品只能依赖进口助剂满足需求。特别近年来,我国一些大型型材、管材、板材生产企业欲提高制品档次,改用或准备改用ACR抗冲改性剂,面临的缺口将急剧增大。随着今后我国经济实力的逐年增强、城乡及市政建设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对PVC硬制品(如门窗型材、管材、板材等)的质量要求会越来越高,抗冲击改性剂市场将面临重大的产品结构调整,对综合性能优良的ACR抗冲改性剂的品种、数量将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已有厂家正在筹建万吨级ACR抗冲型改性剂项目,预计今后几年产品结构会有较大的改变。
   2、国内ACR的消费及需求预测
四、产品价格分析
   1、国外产品价格
   2、国内产品价格
五、国内外生产工艺简况及技术水平
   1、国内外工艺技术概况
   2、国内外ACR生产的差距
六、结论及建议
   1、ACR产品市场容量逐年递增
   2、ACR正逐步抢占CPE产品市场
   3、生产能力快速增长市场竞争激烈
   4、国内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以上是作者摘录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一五规划”的部分内容。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