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PVC价格区间震荡 行业整体盈利较高

PVC价格区间震荡 行业整体盈利较高

日期:2022-4-20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4月以来PVC价格先涨后跌,高位震荡,电石原料价格整体略跌,电石法PVC盈利有所改善,原料VCM价格维持高位,原料乙烯价格略跌,不同原料的乙烯法PVC盈利差异巨大。

4月以来PVC市场价格先涨有跌,高位震荡,原料价格呈现一定的差异,除了外购VCMPVC企业维持亏损以外,其他原料的PVC企业整体盈利维持偏高水平。具体分析如下。

外购电石的PVC企业盈利略提升

4月以来PVC价格高位震荡,尽管期货表现欠佳,需求不及预期,但企业销售压力增加不大,价格回调力度偏小,整体仍处于偏高位运行。而原料电石供应宽松,电石价格跌破成本线,PVC成本下降。整体来看外购电石的PVC企业盈利进一步改善。

据卓创资讯测算,山东地区外购电石的PVC企业从3月中旬开始盈利逐步提升,414日盈利提升至近一个月来最高水平,接近年内高点。414日盈利最高在998.5/吨,较上月末提升172/吨。

后期外购电石的PVC企业成本压力预计变化不大,电石供应较为平稳,但成本线支撑,电石价格继续下探空间不大,而PVC市场预期变化不大,预计盈利仍将表现较好。

自备电石企业(PVC+电石)盈利略减少

4月自备电石的PVC企业盈利仍然维持较高水平,但较3月底有所减少,一方面兰炭价格小幅上升,电石成本有所增加,另一方面PVC价格区间震荡为主。以内蒙自备电石企业为例,由图2可见,414日企业盈利在1118/吨左右,较3月底下降128/吨。

自备电石的PVC企业占全国PVC总产能的50%以上,短期内兰炭价格僵持为主,电价预计变化不大,PVC谨慎乐观,预计内蒙一体化企业盈利变化不大。

进口VCM工艺企业维持亏损

4月进口VCM到货价格维持稳定,同时乙烯法PVC价格横盘整理,局部略跌,进口VCM企业维持亏损。以华东进口VCM企业为例,由图3可见,414日盈利-475/吨,较3月底变化不大。

未来1-2周进口VCM到货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进口VCMPVC企业成本居高不下,PVC价格区间震荡为主,预计进口VCM企业仍将延续亏损。

外购乙烯法PVC企业利润较好

4月乙烯价格继续震荡略降,较上月底累积降幅在500/吨,而乙烯法PVC价格整体价格重心小幅下移,PVC降幅小于原料降幅,外购乙烯的PVC企业盈利也有所提升,由图4可见,414日盈利2599/吨左右,仍然属于PVC厂家中盈利优势最大的企业类型。

整体来看,PVC价格区间震荡,原材料电石及乙烯到货价格下跌,行业整体盈利逐步改善,而VCM价格维持高位,导致外购VCMPVC企业维持亏损。短期内预计电石法以及外购乙烯的PVC企业盈利仍偏乐观,而外购VCM企业短期难以扭转亏损局面。来源|卓创资讯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