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PVC市场3-5月影响因素总结及价格走势预测

PVC市场3-5月影响因素总结及价格走势预测

日期:2022-2-28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2月由于市场参与者对后续市场预期出现了一定的改变,PVC期货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跌,现货价格跟随波动。目前PVC现货基本面整体偏弱,预计短期价格或将延续窄幅震荡,但随着供需两端的发展,预计后续市场基本面将逐步转强。本文将对后续3-5月PVC市场影响因素进行总结,并对后续价格走势进行预测。

2月PVC市场整体涨跌幅度较大,华东地区PVC电石料5型波动幅度逾600元/吨,PVC期货主力合约于2月11日达到自2021年11月以来的高点9334元/吨。随着市场参与者对后续市场预期的转变,以及基本面整体有所转弱,PVC期现货价格回跌。目前PVC现货基本面仍然偏弱,整体仍处在供略大于求的状态,但后续随着供需两端的发展预计基本面将逐步转强。

3月预计市场谨慎乐观,基本面或有所转强,但预计转强程度有限,预计市场价格窄幅震荡为主,价格重心小幅上移。

供应方面,个别企业开工负荷率3月份存在降低的预期,但3月份计划检修企业不多,渤化发展第二套装置3月计划开车,预计PVC供应量整体较2月有所提升。

需求方面,3月预计下游制品企业开工将逐步提升,随着原料库存和成品库存的降低,采购PVC积极性或有所提高,另外,近期由于原油价格处在高位,PVC外盘价格走势偏强,国内有部分新增出口订单,预计3月出口量将有所增多,出口订单的新增与交付也将分化国内PVC供应量,在一定程度支撑国内PVC现货市场价格。随着基本面的转强,预计PVC社会库存季节性累库将逐步结束,社会库存或将在3月中下旬出现拐点。

PVC企业利润现状、成本方面,近期VCM价格上涨,国内进口VCM的企业成本将有所提高,部分或面临亏损局面;电石目前成本支撑较强,今日出厂价格小幅上涨,价格拐点出现,预计后续电石价格将有回涨,电石法PVC成本端支撑或将逐步明显。

除了基本面变化外,目前宏观方面仍有部分不确定因素存在,还需保持关注宏观气氛以及期货参与者心态变化。

4-5月份预计市场基本面将继续转强,价格或震荡走高,价格重心预计将进一步上移。

随着下游开工的进一步提升,PVC市场预计将进入旺季行情,下游PVC制品企业补货频次将有所提高,社会库存预计将进一步下降,进入季节性去库阶段。但由于目前PVC管、型材企业整体订单量不大,刚需恢复程度仍需进一步关注制品企业订单变化情况。供应端通常4-5月PVC装置检修相对集中,PVC现货供应或较2-3月有所收紧,基本面预计进一步转强,从而带动PVC市场价格有所上涨。

PVC粉下游管材、型材、铺地制品等产品多与房地产行业相关,长远来看,宏观氛围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场参与者仍需要持续关注房地产相关政策后续是否进一步放宽,以及房地产各项指标是否出现好转迹象或转折。来源|卓创资讯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