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业界认为化肥政策有利于行业发展

业界认为化肥政策有利于行业发展

日期:2009-1-7 10:05:41

业界认为化肥政策有利于行业发展

 

    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保障化肥生产供应,促进化肥行业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业界认为,总体来说,这次国务院会议确定的保障化肥政策从调节供求关系,理顺价格形成机制两个方面保障了化肥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这些政策并没有超出预期,这次会议主要是对前期政策的强调和落实,会议精神仍然反映出国家对支农产业的重视,是对化肥行业长期发展的利好。

    控制产能改善供求关系  
    中国氮肥和磷肥近几年新增产能较多,整体上处于过剩状态,控制新增产能是改善行业供求关系的必要条件,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中国钾肥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在政策鼓励下,中国国内的钾肥企业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扩大。
    

    理顺价格形成机制  
    由政府指导价向市场定价转变与前期出台的放开产品价格政策相符。由于氮肥和磷肥属于资源性产品,价格容易受原材料煤炭、天然气、硫磺等产品的影响而波动,钾肥产品则受国际价格影响较大,政府指导价格很难及时有效地对价格进行调控,逐步向市场定价靠拢是必然之举;同时在下游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没有理顺的情况下,通过加大农资直补、完善直补调整机制的方式也可以疏通化肥价格向下游的传导,有利于化肥行业的发展。

    维持各项优惠政策  
    国务院会议强调将暂时维持化肥生产用电、用气、铁路运输价格的优惠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这消除了化肥行业短期内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在化肥价格和下游农产品价格尚未完全市场化之前这是一个稳妥的策略。

    落实淡季淡储  
    这次国家推出的淡储量的力度没有超过前期政策。前期报道称淡储化肥1100万吨,根据以往的经验,尿素储量至少在550万~660万吨以上。这次国务院会议中指出中国化肥淡储量为春耕用肥的20%,如果以春耕用肥占全年用肥约65%左右计算,20%的春耕尿素需求约在650万吨左右,基本与前期的量相同,但预计这次会议决定将会有利于淡储政策落到实处,由于今年淡储情况较差,因此如果现在切实执行淡储政策,短期化肥价格将会有上升。同时国家再次强调将加强进出口调节,有利于稳定化肥市场的供求关系。

                                    
    总之,国家将在明年力求保障化肥的供求基本平衡的基础上,化肥价格将逐渐市场化,向下游传导过程将越来越顺畅,有利于化肥行业的长期发展。而且淡储政策和进出口调节等政策将会在会议后得到更好的执行。

文章来源:农资导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