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精深加工林化产品开始收获

精深加工林化产品开始收获

日期:2009-1-6 13:55:40

精深加工林化产品开始收获

 

    林化产品正逐渐成为我国农林特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的亮点。记者1月4日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了解到,“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该所承担的松脂水性化加工技术研究和绿色化工产品开发课题,以及龙源天然多酚合成厂承担的特色生物化工资源精深加工产品开发项目,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了系列精深加工林化产品。这两个项目已通过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组织的验收。
                                      
                                    
    化学资源化利用是我国农林特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重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把松脂水性化加工技术研究和绿色化工产品的开发、特色生物化工资源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列入其中,重点开发松脂树脂水性化系列产品、绿色驱避剂系列产品、特种单宁酸精深加工产品、生漆精制技术和漆酚改性涂料产业化技术、特种生物活性成分分离提取和综合利用技术。
                                      
                                    
    其中,特色生物化工资源精深加工产品开发项目以五倍子和塔拉为原料,采用分级膜过滤、螯合吸附和氧化及相转移催化等集成创新技术,生产出电子级2,3,4,4’-四羟基二苯甲酮和2,3,4-三甲氧基苯甲酸及高纯度食用单宁酸;以银杏为原料,采用分子蒸馏创新工艺,制备出纯度高于70%的银杏叶聚戊烯醇;以辣根属植物为原料,首次开发出天然杀虫杀菌剂;以生漆为原料,研制出5个生漆精制产品和6种漆酚改性涂料产品。此外,项目单位还建立了3条五倍子深加工生产线、1条漆酚重防腐涂料示范生产线、1条植物多萜醇和辣根活性成分提取分离扩试线。
                                      
                                    
    松脂水性化加工技术研究项目则以松香、松节油为原料,利用水性化、绿色化合成等关键技术,开发出松香甘油酯、松香季戊四醇酯、松香酯乳液、驱避剂R1喷雾剂、驱避剂R1湿纸巾等5类新产品,建成年产1000吨松脂树脂水性化系列产品示范生产线及年产20吨绿色驱避剂系列产品中试生产线。
                                      
                                    
    据了解,这两项课题在实施期内,通过迅速产业化已取得了经济效益。其中,特色生物化工资源精深加工产品开发项目新增产值550万元,松脂水性化加工技术研究已转让两项技术。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