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预计明年农药消费量增长5-10%

预计明年农药消费量增长5-10%

日期:2008-12-25 14:44:13

预计明年农药消费量增长5-10%

 

    我国农药行业处于成长中后期,过去五年中,我国农药行业消费量保持了年均9%左右的复合增长率,预计明年农药消费量增长5-10%。
                                  
    经济低迷不影响农药消费
                                  
    我国农药消费与GDP关联度较低:一方面由于我国农药消费仍然处于上升阶段,与发达国家不同;另一方面,农药在我国农业成本构成中占比约7%,远远小于化肥约44%的水平,也小于种子12%的比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我国农药需求的相对刚性。
                                  
    农作物种植效益、种植方式、气候影响下发生的病虫害与环保等要求成为农药需求关键性因素。
                                  
    国家调控政策稳定了粮食价格,我国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农民的种植收益,也是未来我国农药需求增长的重要内生性动力之一。
                                  
    国内外种植结构变化进一步提升农药需求,农村的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持续增长。由于经济作物比粮食作物的农药用药水平高约5-6倍,这种趋势将带动农药消费的增长。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已成为大趋势,一方面我国部分耕地可能会被转让,土地集中化程度提高;另一方面,农民精耕细作的耕作方式会逐步被机械化生产代替,这也会相应增加农药使用量。
                                  
    病虫害是直接影响农药特别是杀虫剂需求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气候通过直接影响作物病虫害的发生间接影响了杀虫剂的需求。全球变暖,特别是暖冬将使病虫害发生几率增加。
                                  
    国家支农补贴政策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会间接地提高我国农药施用量。
                                  
    5年内全球农药行业仍能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即使未来全球经济危机进一步加重,引起GDP增速减缓,引发原油与农产品(14.94-0.44-2.86%吧)价格下降,病虫害的防治以及转基因作物1990年代以来在全球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农药需求的底线。
                                  
    环保促结构变化
                                  
    农药行业政策综合来看也促进了农药行业的发展:通过对农业生产以及产品审批的各个环节上设定更高标准,引导企业向新型环保农药方向发展也推动了其产品的有效消费需求,农药行业一直以来的低价无序竞争状况有望得到好转。
                                  
    经济增长引发的环保要求促进农药向环保型与生物技术方向转变,农药使用量与GDP增长呈“倒U型”曲线关系,我国农药使用量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而上升,在人均GDP大约20000美元水平达到顶峰,然后,随着人均GDP的进一步增长,农药使用量逐步下降。
                                  
    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扩大给予我国出口农药需求的稳定预期。转基因植物已经从抗病虫和除草等第一代特性,向抗逆、改良营养品质、提高作物产量等第二代、第三代特性发展,未来对于转基因作物的需求将会持续上升。随着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全球农药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将会更加明显。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