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山西化工行业经济形势报告

山西化工行业经济形势报告

日期:2008-12-18 15:47:36

山西化工行业经济形势报告

 

    价格出现暴跌、企业限产停产、市场面临崩盘、现金流断裂、企业被迫裁员……几乎一夜之间,这些就成为中国最大的焦炭生产省——山西焦化行业的主题词。

   生死之间,求生欲望激发自救斗志

    美国金融危机已经酿成严重的经济危机并波及其他国家,开始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可以说,在这场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中,没有任何国家、没有任何行业得以幸免。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煤化工大省山西的焦化行业,就典型代表了该省化工行业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每一家企业都感觉到了严冬的逼近,每一家企业都在忍受着难耐的煎熬,每一家企业的资产和现金流都在缩水。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中央近期出台了4万亿元的拉动内需计划,但该省化工行业目前最关心的还是如何自救。许多企业认识到,仅仅依靠政府是不够的,就像人靠输血维持生命根本不能长久一样,企业最终还是要有自救的信心,努力恢复自己的造血机制。与等着政府救助相比,企业更需要的是自救。                              

    把信心鼓起来
                                      
    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近期邀请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文宗瑜博士来到厂里,专门讲解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等课题。之后,董事长王光彪发出了《告全体员工书》。他在《告全体员工书》中说,经济冬天已经是企业不可躲避的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以及解决呢?我想首先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心。虽然环境极其恶劣,但总是有办法转危为安的,对此我们应该拥有足够的信心。信心是一切的基础,有信心才能够渡过难关。人最恐惧的是什么?是未知。公司的希望在哪儿?部门的希望在哪儿?员工的希望在哪儿?都要明确。我们要告诉员工,拥有规模、品牌、技术、销售网络、产品存在差异化等核心竞争力的天脊集团,一定能应对当前困难和挑战。他号召全体员工齐心协力,面对残酷现实,遇强愈强,化“危”为“机”。
                                    
    山西的许多化工企业目前都在针对出现的各种危机,逐一查找自己公司存在的问题,汲取教训,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多数员工相信,目前艰难的经济环境并不可怕,应该保持乐观的心态。
                                    
    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建武告诉记者:“为避险自救做准备,打好尿素低谷持久战,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有两个:一个是渠道建设,一个是品牌建设。价格风暴、金融危机只是外部的原因,重要的是企业如何应对。作为化肥企业,困难再大,我们也不能忘记社会责任。”
                                      
    把现金攒起来
                                      
                                      
    在关键时刻,活下去才是硬道理。谁拥有足够的储备物资,谁才能顺利过冬。剩者为王。资金是渡过冬天最温暖的棉衣。企业寻找棉衣的方式有很多种。
                                    
    山西焦炭集团董事长张跃说:“过冬要准备棉袄,棉袄是什么?就是现金流。我们准备的棉袄,就是现金流。俗话说得好,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正在高度警惕现金流向、流量和周转率,以免资金断链。”这家企业及时调整了企业销售、生产和财务计划。销售方面实行以款定销,防止企业资金断链。在生产安排方面,以销定产,有计划地安排煤矿停产或限产。同时紧缩财务,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山西合成橡胶集团从管理细节着手,千方百计减少开支。公司提出要用有限的资金来运作无限的市场。用库存套现,采取把应收账款尽量兑现的策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生产急需的原辅材料上,充分发挥出小钱办大事的原则。
    原平化工有限公司决定暂缓规模扩大性生产线建设,确保充裕现金流,应对当前金融寒冬。
                                    
    山西三维集团董事长卢辉生表示:“我们将会非常谨慎地花钱,要有效控制公司消耗,有效、谨慎、善用现有资源,争取在发展过程中顺利渡过这段艰难时光。”
    
目前尿素价格处于回落之中,成本压力巨大,经销商对淡储谨慎观望。图为山西某企业积压存储在车站的尿素。

    把成本降下去
                                      
    山西焦化集团董事长潘得国认为,过去忙于扩张,往往会有许多漏洞发现不了,现在反而是一个查漏补缺的好机会。这个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做今后长跑的准备了,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修养生息,做业务资源的整合,提升内部管理,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我们发现,80%的产品成本是在产品初级阶段形成的。因此,我们把全面成本管理放在产品源头。”该集团用焦炭的焦粉替代5%的瘦煤,一年可节约购煤款近1000万元;还将废沥青掺入焦炭,利用废弃物提高了焦炭的强度。
                                    
    山西焦化集团焦化一厂通过对系统负荷精确计算,将蒸汽压力从3.9mpa降到了1.5mpa,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燃料消耗。今年前10个月,在焦炭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前提下,该集团加大化工产品营销力度,实现利润近6000万元,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由“九五”期间的11.4吨标准煤下降为9.82吨,下降了13.9%。
                                    
    山西临汾同世达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工会向全体职工发出倡议书,让全体干部员工立即行动起来,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一张纸做起,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各厂各工区技术岗位积极开展以节能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创新活动;职能管理部门建立完善节能降耗的定额、标准、考核目标;供销部门做好市场分析预测,降低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及销售费用;财务部门做好成本控制及降低管理费用;公司经营班子成员由原来的1人1车合并为3人1车,部门经理岗位配车停发车辆补助并停用。
                                    
    面对日化产品在原材料上涨导致单位成本上升230元的情况下,南风化工集团通过改进工艺,降低燃料消耗等措施,降低单位成本244.75元,使10月份单位成本与上半年相比“逆势”下降了14.75元。
                                      
    把强项发挥出来
                                      
    山西省南风化工集团党委书记张文成说,有一点要明确,企业要明白自己能做什么,把强项做到最好。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做性价比最好的产品,服务于理性的消费者。近日,南风集团对日化粉类产品进行大规模整合,强行淘汰了部分不适应市场需求的落后品种,对一些低档产品实行了限期退出市场的要求。10月份日化粉类产品由原来的上百种下降到目前的30多种。“不管经济如何不景气,生产总要继续。如果你的产品是独一无二的,依然会有市场。”张文成说。
                                    
    一直以来,天脊煤化工集团把优质农化服务当作重要竞争力。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高义认为,越是困难越要把服务做好,生意太好的企业反而忽略了服务,而服务恰恰也能够化解危机。
                                    
    山西丰喜化工设备公司60%的压力容器装备产品用于山西煤化工市场。根据煤化工装备市场缩量的形势,公司放眼“外”市场,为产品寻找新的应用领域。总经理李广民表示,为了确保企业活下去,寻找新的发展机遇远比寻求保持增长重要得多。我们已经专门成立研究开发组,并组织人员调查市场,决定进军石油化工、燃料化工、风力发电、石油塔架等领域。
    
山西丰喜化工设备公司开源节资,争取尽快回笼资金。图为该公司为河南某煤化工企业做大型设备。

    把整合激活起来
                                      
    危急关头,正是企业思考变革的时候。把握好时机,就完全有可能让企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许多企业的共识。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于长滨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山西省焦化行业年会上提醒企业: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有条件的焦炭企业可以尝试转产、调产,而整个行业则可以借机进行结构调整、资源整合,提升产业和企业的竞争力,这个行业或可能蕴含着洗牌的商机。
                                    
    焦化行业是这次受经济危机冲击最大的行业,也是由此把整合喊是最响的行业。山西焦化集团董事长潘得国介绍,目前,该集团打造千万吨焦炭集团的实施方案已制定。第一步是年底前整合系统内部的近350万吨焦炭产能;第二步是2009年底全部整合临汾市赵城工业园区近350万吨焦炭产能;第三步是到2009年6月中旬,焦炭产能达到360万吨。届时,山西焦化集团的焦炭产能将达到千万吨以上,总资产达到10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人均销售收入达100万元,人均利润将达10万元以上,算得上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焦化企业了。
                                    
   “正在为公司的春天而夜以继日奋战在生产线上的员工们,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风雨中,让我们共同昂首走过!”天脊煤化工集团董事长王光彪就是以这句话作为《告全体员工书》的结束语的。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